我市启动传播“闽东之光”工程

2019年重点实施10个品牌活动项目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9-02-15 10: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4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我市启动实施传播“闽东之光”工程,通过举办品牌活动项目等方式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打响宁德文化品牌,切实“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

  “闽东之光”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闽东的锦绣河山、灿烂文化传统和闽东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精神的形象概括。传播“闽东之光”工程,围绕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立足宁德红色文化、畲族文化、海洋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持之以恒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文化品牌,并以此带动建设一批宣传阵地、探索一批创新机制、培育一批产业龙头、创作一批文化精品,推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2019年我市计划安排10个品牌活动项目,分别为蕉城区“青春回眸·闽东诗会”,古田县“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周”,屏南县“乡村文创集市”,周宁县“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寿宁县“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周”,福安市“全民阅读节”,柘荣县“非遗文创周”,福鼎市“全国著名散文家采风研讨活动”,霞浦县“‘闽东之光’全国摄影大展”,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闽东之光’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各活动项目采用县(市、区)轮办制度,每个品牌活动每年确定一个县(市、区)为主办单位,其他县(市、区)协同联办的形式开展。“我们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2至3个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5至6个在全省产生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形成特色文化品牌矩阵,使具有闽东风韵、宁德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品牌更加响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传播“闽东之光”工程将由市委宣传部总牵头,市委文明办、市文旅局、市文联等市直有关单位协作、指导,各县(市、区)委宣传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实施项目过程中,将坚持品牌带动,加强统筹协调,系统化规划、整体性联动、项目化运作,以打造文化品牌为突破口,带动资源高效整合,促进阵地建设提升、机制创新完善、产业繁荣发展、文艺丰富多彩、人才不断聚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将围绕传播“闽东之光”工程,每年在原有创作生产一批诗歌、散文、小说、戏曲、舞台艺术、影视剧等文化艺术精品的基础上,重点依托当地融媒体中心,建立报刊、电视、广播、网站、手机强强联合的融媒体宣传体系,针对乡村、社区、学校等重点受众人群,借助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每年推出一批正能量的微视频、H5产品,形成强大的宣传效应。(记者 赵巧红)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