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宁德 新春节 ——宁德市2019年新春见闻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9-02-10 09:5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春新气象,2019年春节前夕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宁德市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欢度传统佳节的方式在发生悄然变化,深深地镌刻上了新时代烙印。

  “电子化”春运e路随行

  不带现金,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所有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电子化”成为现在很多“80”“90”后出行的方便选择,春节返乡路尽在一部智能手机里。

  不论乘坐飞机还是高铁,买票、验票、乘坐全程实现自助“无纸化”。常年在澳门经商的宁德“85”后谢桐讲述了自己便捷的春运体验。“通过航旅纵横手机APP值机选座,扫二维码就能登机。抵达目的地后,预约的专车司机已在等候,1个多小时内就能到宁德。”谢桐说。

  今年返乡,让谢桐惊讶的是,在宁德市区也可以实现不带现金出行。“除了滴滴打车、共享单车,甚至乘坐公交车也能手机支付,实在是太方便了。”谢桐说。

  “电子化”春运甚至实现手机都不用,“刷脸”就行。记者在宁德火车站见到,今天春运前上线调试的“刷脸”进站设备平稳运行。上线新设备的还有宁德市高速公司,去年全市境内所有高速收费口全部实现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进一步方便了春运旅客。

  传统春节时髦过

  “我因为有事去不了,我老婆今年春节去法国过,这几天忙着订票、订酒店、签证打指模。”1月24日,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返乡、吃年夜饭、看春晚、走亲访友……这些传统春节的“固定节目”在一些家庭里发生悄然的改变,外出旅游成为一些市民的选择,传统春节有了时髦的过法。

  当日11时左右,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看到,临近中午下班时间,依然有不少市民在办理业务。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临近春节时的业务量都有明显增加,有时候业务量是平时的两倍左右。

  年关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护照的市民多了起来,主要是因为春节出境旅游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记者从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港澳台线路在1月初已基本预订满额,只有少量的团有余位。

  而随着直达香港高铁的开通,也有很多市民选择自助游。“坐高铁游香港,感受下祖国高铁动车的强大,非常有意义的体验。”潘女士说。

  “东南亚国家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七天假期刚好,并且签证简单,部分免签或落地签给客人增加了便利,所以很热门。今年赴日旅游也非常火爆,去年12月起报名人数就开始增长,到今年1月基本上春节团期都卖得差不多了。”途牛旅游宁德区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来去之间充满温情

  除了出境旅游,一些市民选择前往子女所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过春节的也不少,“逆向春运”承载着亲人间的别样温情。

  市民姚先生说:“孩子们在上海,我们都退休了,现在交通那么发达,我们去大城市过春节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种“逆向春运”除了跨省市,还有跨国界的。左女士去年和一位美籍华人成婚,今年春节就计划带着女儿一家人在美国过春节。“不论在哪里,春节团圆的主题不会变。”左女士说。

  在走访中,一些宁德人选择“逆向春运”,还一些“新宁德人”选择留在宁德过年,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党群工作条线负责人赵荣华就是其中一个。赵荣华是上海人,正月初二初三要在主机厂工地值班,所以不回上海过春节。“来宁德短短的两个月,这里的好山好水和热情的宁德人,让我们很暖心,很快就适应了异地的生活,现在每次从上海来宁德,已经习惯性地说‘回宁德’,希望宁德能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赵荣华说。

  像赵荣华一样留在宁德过年的还有宁德时代等一些快速发展产业的生产技术人员,尽管没有回家,这些“新宁德人”一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1月26日一大早,东侨党工委宣传部就组织志愿者前往新能源社区开展送春联、免费义诊等慰问活动,天津人、清华大学硕士高凯趁着休息间隙,前来领取书法家们书写的春联,打算贴在人才公寓的门口。

  在冠云轩小区9号楼902室的门口,来自湖北的宁德时代项目部职员廖宏鹏已经开心地贴上了春联,他高兴地说:“我们部门很多同事都没回家过春节,当地政府和公司给我们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氛围,很好。”

  其实不仅是今年春节,这几年市民对传统春节的过法都在逐步呈现出新花样。“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是发生变化的首要原因,市民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对待传统节日,也希望在假日多出去走走看看。但不管怎么变,根植于国人内心的传统文化基因不变;不管怎么过,这个‘年’都是要过的,都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颖说。(记者 张文奎)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