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海上家园”——代表委员热议海上养殖综合整治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9-01-11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我市海洋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海上养殖秩序得到有效改善,这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焦点问题。

  “紫菜养殖一直沿用传统的毛竹撑杆养殖技术。用毛竹作撑杆,使用寿命短、插拔杆劳动强度大,而且施工折断的毛竹在海面上漂流,产生大量海漂垃圾,影响航道畅通,严重污染海区,应考虑鼓励用玻璃钢撑杆取代毛竹撑杆养殖紫菜。”市人大代表钟祖钦建议。

  “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这为我们发展海洋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市政协委员张建永是霞浦人,在上海经商20多年,了解到家乡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了解到家乡新的发展契机,正打算返乡开展海带海藻高科技萃取项目研发。他建议,应结合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并不断学习一些先进技术,加大对高效环保的高科技企业的引进力度,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市人大代表蔡子厚建议,开展网箱养殖改造升级,推广科技含量高、技术设备先进的环保型塑胶渔排养殖,减轻养殖海域生态环境压力;制定出台专门的鼓励和扶持政策,支持建设“海洋牧场”、深海抗风浪网箱;根据深、远海养殖企业的需求,协调环保、自然资源和金融部门,为养殖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深、远海养殖的风险保障体系,完善综合风险评估体系;改进海洋专项资金的拨付方式,资金拨付应与建设进度相匹配。

  市政协委员曾少雄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都澳海域生态保护开发工作,去年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力度大、成效明显,但要注意整治后的回潮问题,建议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整治,确保三都澳海域环境干净整洁。(记者 郑雨桐)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