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莉亚”致宁德市近25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达15.7亿元

直接经济损失达15.7亿元 全力抢修受损设施 灾后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7-13 10: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有历史记录以来7月份登陆福建省的最强台风“玛莉亚”,给宁德市全境带来了严重的风、雨、潮影响,造成民房倒塌、农作物和水产养殖受灾、堤防损坏等灾情和险情。记者从市防汛办获悉,截止到7月12日15时,全市9个县(市、区)及东侨开发区的126个乡镇普遍受灾,受灾人口24.8885万人,紧急转移安置9.059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5.7871亿元。所幸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准备充分,实现了人员零伤亡目标。

“玛莉亚”强度强破坏性大

全市近25万人受灾

据市防汛办介绍,这次台风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移速快,防御难度大。台风生成后,基本保持稳定西偏北方向移动,移动速度始终保持在30公里/小时左右,留给宁德市防御准备的时间十分有限。

二是强度强,破坏性大。台风生成后,36小时内完成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五级连跳”,其中处于超强台风量级的时间达到107个小时,登陆时还维持在强台风。根据实测数据显示,此次台风宁德市沿海极大风速超过10级的乡镇有63个,超过17级的有2个,分别为福鼎沙埕、霞浦三沙。另外,全市降雨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86个,其中超过100毫米的有23个,超过150毫米的有3个,最大为福鼎佳阳159.2毫米,其次为柘荣乍洋159毫米。

三是正面袭击,灾害损失大。台风虽然在连江登陆,但是台风中心距离宁德市仅有45公里,而台风10级风圈半径就有200公里,10级风圈已全部覆盖宁德市沿海地区,等同正面袭击,受灾人口24.8885万人,造成民房倒塌131间,还有城市公共设施、商品交易市场、中小学校建筑损毁等;农作物受灾面积25.0419万亩,成灾面积8.3951万亩,绝收面积2.0522万亩;水产养殖损失13.0439万亩,20.2391万吨;因灾停产、部分停产工矿企业247个;供电中断202条次、公路中断107条次,通讯中断1144站次;损坏堤防346处、46.704公里,损坏护岸158处,水闸27座,损坏灌溉设施818处。

以群众生命安全为防御台风重点

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面对强台风“玛莉亚”,宁德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全面防范,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防御8号台风工作的重点,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根据省里的统一部署,宁德市按时撤离渔船4598艘,紧急撤离船上人员788人、渔排人员14707人;7月10日11时启动防台风Ⅰ级响应后,宁德市随即在全市范围内发布防汛紧急动员令,全市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停产、停学、休市)”,并继续强化对陆上人员的转移力度,累计紧急转移陆上人员55649人,给予妥善安置。

此外,关停各类暑期培训班1271处(个)、施工工地832处;关闭景区景点82个;紧急疏散旅游团队21个,游客1430人;另暂缓组织或取消旅游团队54个,游客1083人。对全市24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进行调度,前后4天共预腾库容达7800万方。各类山塘水库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也都到岗到位,台风期间坚持24小时驻库巡查观测。重点加强对全市16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拉网式排查,地灾监测人2704名、防灾责任人1454人全部到位,切实做到每个地灾点都有专人值守。

物资方面,全市储备编织袋和草麻袋50.3多万条、救生衣5253件、防汛抢险舟67艘、橡皮艇50只, 应急装载机61台、挖掘机63台、自卸车118台、推土机25台、抽水机99台、吊车28台。在防台期间共集结抢险队伍155支、技术队伍239支。省防指支援宁德市的2370名兵力,宁德市也在第一时间部署到防御台风一线,支援当地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同时,为保障电力安全,还对全市重点16条输电线路、133座变电站和274条配电线路进行特巡,排查隐患369处,省电力公司组织2000多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分赴宁德市沿海重点区域待命,全力做好供电保障工作。海事部门对在港的客渡船82艘、危险船2艘、修造船99艘、无动力工程船11艘等全部进行排查,落实避风锚固措施;协调东海救助局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5”在霞浦西洋岛水域待命,“东海救111”在浙江和福鼎交界水域待命。并准备了10000马力拖轮8艘待命,防止船只脱锚,保证高速、铁路跨江、跨海大桥安全。

宁德市正全力抢修受损设施

灾后迅速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7月11日20时,“玛莉亚”进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低压,对宁德市影响基本结束。12日5时,市气象台解除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和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2日8时,市防指终止防台风和防暴雨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和相关成员单位根据当地受灾情况,继续做好电力、道路、堤防等灾后抢险修复各项工作,并确保人员作业安全。

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台风过后,宁德市迅速组织抢修队伍,抢修因暴雨洪水受损的道路、电力、供水、通信、广播电视以及水利等设施,确保尽快恢复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广播电视。同时,抓紧修复水库、海堤、防洪堤等水毁工程,对可能出现更大险情的堤、库、闸,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抓紧抢修,提高防灾抗灾能力。

同时,积极组织受灾群众自力更生,开展生产自救工作,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组织力量抓紧做好受灾的城区和乡村清理、清淤工作,修复受损的市政设施,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受损的房屋,迅速组织力量修复;对倒塌的房屋,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新村规划,尽快落实重建计划,确保受灾倒房户能够按时搬进新居。

此外,认真做好灾情核实工作。严格执行灾情统计报告制度,抓紧组织人员深入灾区,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受灾情况,把受灾群众的底数和受灾程度进一步核查清楚,并认真做好救灾资金、物资的分配,确保所有救灾资金专款专用。(记者  林珺)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