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全力以赴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7-11 17: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风“玛莉亚”来势汹汹,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0日19时,全市各职能部门已经严阵以待,防台部署和举措已经到位。

  据了解,今年第8号台风生成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天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工作。目前,市四套班子领导已分赴挂钩县(市、区),检查督促防台减灾工作;市里已派出五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县(市、区),指导防抗台风工作;全市已组织5000多名干部深入村、户、重点工程、重要部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抗措施。

  根据省防指的部署要求和时间要求,蕉城、福安、福鼎、霞浦四个沿海县(市、区)集中精干力量,采取多种办法,全力做好出海船只就近回港避风和渔排人员转移工作。截至10日12时,全市应撤离的245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船上788人均已全部撤离上岸;在港休渔的渔船4353艘,人员全部撤离上岸;渔排上老弱妇幼人员1572人已撤离上岸,渔排青壮年劳力13135人已在10日18时前全部撤离完成。陆上转移人员22431人。关闭施工工地419处;关闭沿海景区70个,紧急疏散旅游团队21个、游客1430人;教育部门停课1271所。此外,对在港的82艘客渡船、99艘修造船、11艘无动力工程船等全部进行排查,落实避风锚固措施;协调东海救助局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5”在霞浦西洋岛水域待命、“东海救111”在浙江和福鼎交界水域待命。并准备了8艘10000马力的拖轮待命,防止船只脱锚,保证高速、铁路跨江、跨海大桥安全。

  在防汛调度方面,我市加强对全市455座水库、222条海堤和396座小山塘的巡查,并落实24小时值班和专人巡查;重点对病险水库、病险水闸进行隐患排查和防护加固,并制定工作预案,落实紧急情况下的抢护措施。同时,提早做好水库的防洪调度,对病险水库提前降低水位。目前,全市24座大中型水库蓄水9.83亿立方米,占总蓄水量55%,三天来已预腾库容5500万立方米。在电力保障方面,对全市重点16条输电线路、133座变电站和274条配电线路进行特巡,排查隐患369处,停工在建基站,并撤离了所有施工人员,全力做好防台风电力保障工作。省电力公司已组织2000多人的应急抢修队伍,分赴我市沿海重点区域待命,做好供电保障工作。

  针对这次台风风力强、暴雨强度大的特点,我市在防台风的同时,认真做好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已对全市161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落实地灾监测人1354名、防灾责任人870人,加强了巡查值守,切实做到每个地灾点都有专人值守。同时,沿海各县均启用避灾点,备好饮用水、方便面、驱蚊剂等应急物资。

  全市在物资方面已储备编织袋和草麻袋50.3多万条、救生衣5253件、防汛抢险舟67艘、橡皮艇50只。在队伍方面,已集结抢险队伍155支、技术队伍239支。武警福建总队等调派的兵力,已分赴重点防区的4个县(市、区),随时准备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我市驻宁部队、武警、公安、消防、边防等应急抢险队伍也已集结待命,备足抢险救灾物资,随时奔赴抗灾第一线。同时,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已累计编发各类防台风预警信息200多万条次。(记者 赵巧红)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