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郭锡文赴福安基层调研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6-14 11: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2日,市委书记、市长郭锡文深入福安市开展“四下基层”调研,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内容,与基层干部群众共话如何提升特色农业产业质量、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市领导谢再春、冯桂华参加调研。

  目前正在福安市推广建设的民富中心项目,集行政代办、零售便利、诚信民富小额金融、农村电商、乡村教育等“5+X”服务功能于一体,已成为服务农村群众、助力发展产业、汇集和展销福安农特产品的重要渠道。郭锡文饶有兴致地察看了解民富中心运营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强服务网络建设、创新完善运作模式,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平台。

  初夏时节,从福安市穆云乡溪塔村到虎头村,溪流两岸郁郁葱葱,尚未成熟的刺葡萄、水蜜桃缀满枝头,别具一番风情。虎头村、溪塔村立足各自优势,分别发展“穆阳水蜜桃”、刺葡萄等特色产业,使这些产业成为了群众的“摇钱树”。在虎头村口的榕树下,郭锡文与村干、返乡青年代表和村民们围坐一起,拉家常、议发展、话增收。“目前水蜜桃、刺葡萄种植面积多少?”“怎么营销?收入怎样?”“为什么这些产业在这里会发展得好?还能扩大规模吗?”“发展中还有什么问题?”郭锡文问得十分仔细。他充分肯定了基层在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郭锡文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思考、探讨。他说,要通过做好乡村特色产业文章,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品牌建设,发挥“穆阳水蜜桃”品牌优势,扩大规模,保证品质,壮大产业;要注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展冷链物流、深加工和农旅结合,延伸产业链,提高效益;要通过发展产业,吸引人才回归乡村,使人才与乡村振兴实现良性互动;要突出生态保护,把农村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家园。

  (闽东日报记者 吴建明 苏晶晶)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