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落实“河长制” 咬住“清单”不放松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5-23 07: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赛江流域福安段的山水神韵 林桂安 摄

  近日,寿宁县南阳镇下洋仔村的河道专管员许某某,因其所管辖的河道有多处垃圾未清理,经反复提醒警告仍无改进后,该县河长制办公室会同南阳镇政府按照程序对其进行辞退解聘。今年以来,该县已辞退解聘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河道专管员3人。

  “县、乡河长必须切实履行河长是‘施工队长’的职责,把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切实当好河湖的守护者。”寿宁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范志平表示。为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保障河湖保护管理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该县完善河长及专管员评价制度,要求县、乡两级河长加大巡查力度,开展明察暗访巡查,做到河长制工作有考核、有问责、有奖励。

  河长制,不是“冠名制”、也不是“挂空名”,而是责任制。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宁德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河长制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去年以来,宁德市不仅全面完成市县乡三级组织机构设置和九个县(市、区)“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工作,还积极探索创新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与水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精心打造水文化名片,同时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涌现出了福安“智慧河长”、周宁“民间河长”、蕉城精准扶贫户河道管理员、福鼎“巾帼护河”等一批典型。

  今年4月中旬,省河长办下发《2018年河长制主要问题清单》和《2018年区域河长制主要目标任务》,分别指出了宁德市存在基础工作、河流水质、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等5个方面20个问题,以及围绕宁德市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4个方面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今年宁德市河长制工作的整改方向和工作目标。对此,宁德市咬住两个“清单”不放松,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寿宁县以河长制工作促生态水系工程建设,该县结合状元故里、廊桥水乡的乡村特色文化,把安全生态水系工程项目建设成优美的水利风景区,把生态水利工程打造成为水利文化的特色品牌;

  ——福安市穆阳镇立足本地实际,紧紧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目标任务,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屏南县高度重视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工作,认真组织技术人员做好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图表填报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工作;

  ……

  治水贵在坚持,河长制重在落实。去年以来,宁德市共清理河道违章建筑38处、违建餐饮和娱乐场所3处;序时推进生猪养殖和黑臭水体整治;关闭拆除禁养区生猪养殖场507家、可养区存栏250头以下未改造474家。目前,宁德市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增加到5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增加到12个,蕉城霍童黄鞠灌溉工程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据介绍,下一步,为了巩固河长制成果,宁德市将细化工作举措,把湖长制全面纳入河长制组织体系,推进“智慧河长”平台建设,建立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和统一规范的河湖档案;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消灭劣V类和黑臭水体,全面摸清入河排污口,全面推进落实生态下泄流量,全面开展清河行动,努力推进水质达标提效;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实行党政“双河长”制,推动各级河长履行好 “施工队长”职责,配足配强河道专管员,强化部门联动协作,落实落细今年河长制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相信随着河长制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每一条河流都会变得更加清澈美丽。”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咬住“清单”不放松、全面推行河长制,“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必将实现,闽东大地的大小江河必将焕发新的生机。(闽东日报记者 郑舒)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