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各部门积极行动 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2月1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霜冻橙色预警信号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2-02 08: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宁德市气温持续下降,山区有雨夹雪、小雪或冻雨,并出现道路结冰。2月1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霜冻橙色预警信号:2月1日夜里到2日早晨,宁德市最低气温山区各县可达-5~-2℃,有霜冻和结冰,其余地区可达1~4℃,有霜或霜冻。

  “截至目前,已发布15次预警信号,包括道路结冰、雪灾、霜冻、大风等。”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

  从1月27日起,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抢修清障保畅通;指导农民防寒抗冻保庄稼;雪中送炭送温暖,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

  民政局

  为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宁德市各级民政部门全面落实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目前,帐篷、毛巾被、食品等救灾应急物资已全部准备到位。据统计,目前宁德市民政部门已储备帐篷1438顶,棉被16000床,棉衣7800件,毛毯640条,以及应急照明设备、发电机等物资。同时,省民政厅下拨的救灾资金和物资已发放至各县(市、区)。

  宁德市民政部门还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特别是低保户、特困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重点优抚对象的防寒防冻工作。

  农业局

  市农业局要求市茶业局、农机局、农科所、各县(市、区)农业部门以及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管理局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极端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灾害损失。

  面对可能发生的灾情,市农业局连夜通过12316惠农短信平台向种植、养殖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各县(市、区)及乡镇农技人员发布农事建议,指导其及早科学应对,落实好低温雨雪天气各项防御措施,力争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如若灾情严重,我们还将下派服务队为群众提供防寒防冻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利局

  1月31日,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深入寿宁、周宁等地高海拔山区,检查指导农村饮水工作、防御低温雨雪天气工作。

  此次低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市水利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农村供水设施防御低温雨雪大风天气工作,及时做好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各地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掌握灾情动态,加强供水设施的检修和管护,保障供水安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进行抢修。同时,加强施工工地安全管理,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停止施工,并做好防冻防滑措施。

  公路局

  针对雨雪冰冻天气道路特点,宁德市公路部门进一步加强预防性养护工作,对公路沿线设施缺损等及时进行维修。各公路分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修复整改。宁德市公路部门梳理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易结冰点共13处,其中国道4处、9.3公里,省道9处、26公里。

  目前,各公路应急队伍和相关机械已部署到位,各易结冰路段共落实公路应急抢险队员289人,装载机、挖掘机29台,除冰机3台,融雪撒盐机9台,融雪剂(工业盐)32.7吨,砂石料1200立方米。

  电力部门

  2月1日,国网宁德供电公司组织运检人员对周宁35千伏东泗线开展无人机防覆冰特巡,确保低温期间供电线路安全运行。

  国网宁德供电公司针对北部低温雨雪冰冻范围,大力开展输、配电线路走廊的清障工作,及时更换林木茂密地区的小线径裸铝导线,减少因冰雪压线、压树竹导致的线路故障。同时,该公司还对涉及医院、交通、养老院等重要用户的输、变、配电设施设备开展特巡、特护,确保正常供电。

  交警部门

  为了确保雨雪等极端天气交通安全,全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000多人次,强化预警预报提醒和巡逻排查。同时针对冰冻、雨雪、团雾等恶劣气候可能带来的车辆、人员滞留等情况,交警部门在客运场站、省际公路口、交警执法站等设立15个“爱心驿站”。

  据了解,全市交警部门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提前在桥梁、国道、隧道、坡道以及结冰、积雪等重要节点,储备必要的铲雪、除冰、防滑物资和机械设备,对发生结冰雨雪状况,第一时间联动消除隐患,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时间联合救援。(闽东日报综合来稿)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