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各地九月份“两违”综合治理任务完成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7-10-30 10:5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按照全市“两违”综合治理推进会部署及《宁德市“两违”整治工作“一月一督查一问责”实施办法》要求,市治违办牵头,组织市效能办、国土资源局、规划局、住建局、执法局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于9月27日至29日对各地9月份“两违”综合治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检查,现将各地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以来,各地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意见》(闽政办〔2017〕12号)总体部署,结合辖区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治违工作,不断深化巩固治违专项行动。虽然全市年度综合治理任务已超额完成,福安、霞浦、周宁、福鼎、古田等五个县(市)提前完成年度任务;但是治违工作薄弱环节还没有解决到位,新增违建还时有发生且有的还拆除不到位。各地务必按照新一轮深化行动“严控增量、化解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这个总体目标,认真谋划,持续作为;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更要认真抓好整改,全面提升整治效果,持续深化“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打赢这场攻坚战。

  一要增强治违工作责任感,落实好主体责任。各县(市、区)要认真分析当前治违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历史遗留违建分类处置推进缓慢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治违主体责任。要以网格化管理、零报告、部门协作联动等三项工作机制为着力点,全面强化属地管理和部门管理责任,实现全方位动态监管,做到每个环节有效衔接、有人负责、有迹可查。各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好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要提高网格化管理和零报告制度执行力,防止网格化管理流于形式,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切实把“两违”遏制在萌芽状态,守住治违工作底线,实现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零增长”工作目标。

  二要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强力拆除重点难点违建。各县(市、区)要持续加压,逐个突破,强力拆除重点难点违建。要坚决拆除新增违建,绝不手软,拆除不到位的要实行倒查问责;集中力量实施好“四重点、五部位、六先拆”和“三边三节点”违建整治,把违规建设形成的危房作为治理重心,大力整治各类违规建设出租房、铁皮房、临时搭盖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公共安全。要坚持每月开展集中统一拆违行动,制定详细严密拆除方案,做细、做深、做透拆除工作,切实拆出影响力、威慑力、公信力,维护法律法规和政策的严肃性。

  三要着眼常态长效机制建设,凝聚治违工作合力。各县(市、区)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开拓创新,从源头上破解难题,完善治违各项工作机制。要切实发挥部门协作联动职能作用,不推诿、不扯皮,确保部门职责落到实处;要开拓思路,打破部门利益,完善历史遗留违建的分类处置办法,规范个人建房审批,优化拆后土地利用,形成良好疏导机制;要狠抓“无违建”示范点创建,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全域“无违建”;要坚持纪律挺在前头,强化督查问责、考核考评,进一步推动治违主体责任落实,保证治理成果得到巩固,确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宁德市治违办

  2017年10月13日

网站编辑:陈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