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三转一加强”活动中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的通报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5-12-05 12: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持续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三转一加强”活动,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作风好转,市效能办于2015年11月18日至20日期间,组织三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市9个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单位机关工作作风情况开展了明察暗访,发现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存在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并依据有关规定分别作出相应处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
  (一)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看视频、网络购物、看小说、脱岗溜岗等问题
  1、陈智荣,宁德市地震局副调研员,11月18日上午9:52利用手机看小说;张莲娥,市地震局震防应急科科长利用办公电脑炒股。
  2、周金保,宁德市台办副调研员,11月18日上午9:21利用手机操作金融互助平台,同时办公电脑桌面显示纸牌游戏。
  3、石文添,福州港口管理局宁德分局港口建设科干部,11月18日上午11:01上班时间利用办公电脑炒股。
  4、吴田淼,古田县教育局干部,11月19日下午3:00利用办公电脑观看电视剧和股票行情。
  5、郑福旺,屏南县物价局局长,11月20日上午10:20利用办公电脑玩QQ游戏。
  6、陈汝奎,屏南县国税局副主任科员,11月20日上午11:37利用办公电脑浏览“次序无敌”股市直播网页;陆天进,县国税局副主任科员,上午未经批准脱岗外出办私事。
  7、兰锦诚,屏南县统计局干部,11月20日上午9:22利用办公电脑下棋。
  8、章雪玲,柘荣县东源乡政府干部,11月19日上午10:23上班时间利用办公电脑听酷狗音乐。 
  9、张坤玲,柘荣县人大科教文卫委主任,11月19日上午11:16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
  10、游旺斌,柘荣县商务局干部,11月19日下午迟到半小时,谎称去县政府办综合科找小陈办事,经向政府办相关人员核实,情况不属实。  
    11、郑成福,霞浦县环保局干部,11月19日下午2:51上班时间玩游戏;王春光,霞浦县环保局干部,下午2:52上班炒股。
  12、陈子灵,霞浦县林业局干部,11月19日下午16:11上班时间看电视剧。
  (二)各级行政服务机构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1、11月18日上午10:47,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渔船检验窗口(一)无工作人员在岗,该大队一名驾驶员坐在该窗口利用手机看电视剧。
  2、11月18日上午10:27,蕉城区蕉南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民政窗口聘用人员颜林艳利用手机看电视剧。
  3、11月19日下午3:00,古田县大甲镇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事项的办事指南存在兜底性条款,办理水稻种植保险及赔付、计划生育家庭贡献奖励等事项未按要求将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
  4、11月19日下午4:30,古田县城东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劳务窗口干部阮江奇,身体软榻在座位上并翘着二郎腿,督查人员发现提醒后,仍不整改。
  5、寿宁县行政服务中心文体新窗口办理“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的设立”申报材料仍存在兜底性条款。武曲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建窗口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清源乡便民服务中心国土窗口办理个人建设用地报批等事项,额外要求申请人提供计生证明;武曲镇便民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办理残疾证事项承诺时间不明确。
  6、11月19日上午10:11,柘荣县东源乡便民服务中心7个窗口中有5个窗口无人在岗。
  7、11月20日上午10:05,福鼎市桐山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场所面积不足30平方米,未悬挂统一标识,窗口设置不合理。
  上述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和单位违反了机关工作纪律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市效能办依据《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和《宁德市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细则》等规定,对有关人员作如下处理:
  (一)对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玩游戏、看视频、上网购物、脱岗溜岗等问题的处理:
  1、给予上班时间玩游戏、看视频、购物的陈智荣、张莲娥、周金保、石文添、吴田淼、郑福旺、陈汝奎、陆天进、兰锦诚、章雪玲、张坤玲、游旺斌、郑成福、王春光、陈子灵等15名机关干部效能告诫。
  2、对此次暗访发现存在2人次问题的宁德市地震局、屏南县国税局、霞浦县环保局主要领导予以约谈。
  (二)对中心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的处理:
  1、责成相关县(市、区),给予上班时间服务行为不规范的机关干部阮江奇效能告诫,给予上班时间看视频的聘用人员颜林艳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2、给予窗口单位日常管理不到位、申报材料存在兜底性条款、额外要求申请人提供材料等问题的吴上文、李双印、陈健华、余延峰、严柏宁、龚增平、李式荣、高绍基、游旺、林海鸿等10名相关责任人诫勉教育。
  此外,在明察暗访中还发现我市机关工作作风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有的单位和部门存在办公场所不整洁、考勤管理不规范、空岗虚岗、去向牌与实际情况不符,个别服务窗口人员存在迟到早退,聘用人员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等问题。
  二、强化措施,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此次市效能办明查暗访对发现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和处理,各级各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巩固“三转一加强”活动取得的成果。认真抓好整改。以上被通报的单位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于12月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市效能办。其他单位要针对通报的问题,认真对照,对本系统本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各级行政服务机构要加大对省里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分类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力度,查缺补漏,认真整改,提升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各部门要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要求,牢固树立主体责任的意识,从群众利益出发,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各项规定。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要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努力为企业、项目、基层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便民服务。强化制度执行。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监督管理和效能评估力度,严明工作纪律,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把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与年度考核、绩效评估相结合、同挂钩,切实杜绝机关干部上班利用办公电脑或手机看视频、玩游戏、上网炒股购物,迟到、早退、脱岗、溜岗,以及政令不畅、管理松散等违反机关工作纪律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问题。各级效能机构要定期开展专项督促检查,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坚决克服服务过程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宁德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