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三转一加强”活动中开展机关作风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5-09-06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三转一加强”活动,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作风的好转,市效能办于2015年7月至8月期间,组织三个明察暗访组对全市9个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单位机关工作作风情况开展了明察暗访,发现了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存在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分别作出相应处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查访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一)防抗台风“苏迪罗”一级应急响应期间干部不在岗、人员疏散不到位的问题
  1. 8月8日晚9:40左右,周宁县交通局值班人员不在岗。9日凌晨1:14,宁德市行政执法局带班领导、值班人员不在岗。凌晨2:10、2:30,福州港口管理局宁德分局值班电话均无人接听。
  2. 8月9日下午5时左右,仍有10多部教练车在罗江汽车培训考试路段培训练车。
  (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及机关单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 周宁县七步镇便民服务中心,8月7日上午9:37,全部岗位无人上班。
  2. 寿宁县武曲镇便民服务中心,8月7日上午11:01,窗口大门紧闭。
  3. 福安市教育局,8月6日上午10:50,上班秩序不好,2名小孩跑动吵闹;考勤管理松懈,多人不在岗,暗访人员要求出具当天签到情况,等40多分钟后仍未能出具当天签到纪录。
  (三)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看视频、网络购物等问题
  1. 余宝珠,宁德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负责人,7月3日下午5:16在办公电脑浏览股票行情;陈瑞生,市物价局检查分局副局长、价格认证中心负责人,下午5:18在办公电脑玩接龙游戏。
  2. 曾少雄,宁德市侨联联络部部长,7月3日下午3:25在办公电脑看视频。
  3. 吴晓兰,蕉城区城南镇计生服务所干部,7月31日上午8:50在办公室利用手机看视频。
  4. 游前进,屏南县国土局用地股事业干部,8月6日下午3:50利用办公电脑播放音乐,督查人员第二次返回发现,其继续播放音乐。周辉蓉,县国土局地矿股事业干部,下午3:46在办公电脑玩蜘蛛牌。
  5. 张光极,周宁县国税局税源管理一科副科长,8月6日下午4:53用手机浏览佛言心语网页。
  6. 陈发明,周宁县文体局事业干部,8月7日上午9:23在办公电脑浏览工作无关网页,被督查组人员发现时强行关机。
  7. 王诗婷,福安市民政局救济股事业干部,8月6日下午3:33在办公电脑浏览某明星个人网页。
  8. 黄倩,福安市计生协会科员,8月6日下午3:43在办公电脑看网络电影。
  9. 林惠文,霞浦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8月6日上午10:41在办公电脑看网络电影。
  上述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违反了机关工作纪律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依据《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对有关人员作如下处理:      
  (一)责成周宁县、宁德市行政执法局、福州港口管理局宁德分局对防台防汛期间不在岗的谢振山、郑宋健、陈秀娟、陈  (上接A1版)给予宁德市行政执法局带班领导周杰诫勉教育。责成宁德市交警支队对驾管大队教导员、罗江考试中心主任陈洪诫勉教育。
  (二)对窗口单位日常管理不到位的周宁县七步镇便民服务中心、寿宁县武曲镇便民服务中心、福安市教育局等3个中心(办公室)负责人詹旋乐、高绍基、赵美盛进行效能告诫,分管领导郑笑飞、叶明建、陈友谊进行诫勉教育。
  (三)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周宁县交通局、周宁县七步镇、寿宁县武曲镇、福安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专题约谈,对宁德市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提醒谈话。
  (四)给予上班期间炒股、玩游戏、看视频、购物、看小说等的余宝珠、陈瑞生、曾少雄、吴晓兰、游前进、周辉蓉、张光极、陈发明、王诗婷、黄倩、林惠文等11名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告诫。对存在2人次问题的宁德市物价局局长刘少辉、屏南县国土局局长李随票,予以诫勉谈话。
  此外,在明察暗访中还发现我市机关工作作风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有的单位和部门存在考勤管理不严、空岗虚岗、带小孩上班,去向牌与实际情况不符,个别服务窗口存在迟到早退,防台防汛期间带班领导夜间值班不在岗,借用、聘用等临时人员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等问题。
  二、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上述通报的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履职、作风、作为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了相关单位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有关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放松纪律约束,违反了机关工作纪律和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与市委、市政府开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强服务基层、企业、项目发展”活动要求相距甚远,应引起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各有关方面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务必提高认识,引以为戒。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狠抓《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的宣传贯彻。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自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从通报的问题引以为戒,加强对机关干部尤其是聘用、借用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明纪律、严格约束,引导广大干部自觉遵守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各项规定。务必举一反三,认真查摆。以上被通报的单位要深入查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整改落实情况于9月10日前报市效能办。其他单位要针对通报的问题,开展对照检查,认真查找本系统本部门在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措施,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务必严肃纪律,严格问责。各级效能建设工作机构要用好绩效考评这根杠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机关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机关干部上班利用办公电脑或手机看视频、玩游戏、QQ聊天、上网炒股购物以及迟到、早退、脱岗、虚岗等问题,“庸、懒、散”现象以及政令不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的督查力度,通过警示教育、通报曝光、效能问责等方式,促进机关作风的好转。

宁德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