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整治食品标签标识内容

来源: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10-28 15:0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生产单位食品标签标识,自5月至11月,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食品标签标识管理专项监督检查,促进食品生产者合法合规生产经营。

  一是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将标签标识内容纳入自查范围,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标签标识内容逐条自查。对标识标签存在问题的,立即停用并及时清理不符合要求的标签和包装材料,防止继续投入使用,主动召回已经流入市场的产品。截止目前,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自查912家,自查率达89.8%。

  二是小作坊食品统一标识管理。2020年7月1日起,宁德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目录内小作坊食品全品类包装销售,实行统一标识,要求小作坊食品在包装(或容器)上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成分或配料表,以及生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核准证书编号等内容,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目前,全市240家取证小作坊产品包装销售率达71.3%。

  三是加强排查整治,规范食品标签标识。结合全年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工作,紧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一主线,进一步整治食品标签标识违法违规问题。以标签标识被投诉举报的企业为重点,以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的标注是否规范,标签标识是否有虚假、不真实、不准确标注等为重点内容,以酒类、食醋、肉制品、食用植物油、桶装水、糕点、粮食加工品、豆制品、粉条等为重点产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食品标签标识违法案件48起,指导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标签标识463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