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制订高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宁德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 2020-07-04 10: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发热需到隔离考场 耽误的时间可补回 

  2020年高考即将来临,疫情防控下如何确保高考平稳、有序进行?高考时考生发热了怎么办?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这也许是广大考生及家长近期最关注的问题。 

  为做好2020年我市高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妥善处理考试期间疫情突发事件,日前,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制订了《2020年宁德市高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预案》指出,在考点入口,发现考生发热(体温37.3℃)等身体异常症状时,应将考生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由医务专家小组进行询问,并使用水银体温计进行复检。复检体温正常的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须安排在隔离考场Ⅱ考试。 

  在考试期间,考生如出现发热等身体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考试,由机动监考人员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复检。复检体温正常者可回考场继续考试。复检仍发热的考生,可安排到隔离考场Ⅱ继续考试,所耽误的考试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医务专家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当场考试结束后,由医务专家小组研判确定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是否送相关医疗机构处置。与上述人员有密切接触的考务工作人员和考生须在原地等候,待上述人员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再进行规范处置。各地各考点应做好过午、过夜人员安置工作,妥善解决其食宿问题。 

  隔离考场原则上须一人一间。当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的情况下,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考场必须全程保持通风和空气流通。考点须及时将异常考生相关情况向卫健部门报告,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医护人员、考试工作人员的防护工作。 

  《预案》还规定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应在卫健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指导下,按照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单独记录、封装并上报。待考生核酸检测结果明确后,再对保存的考生答卷等进行分类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按正常流程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要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消毒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同时做好手卫生。 

  若考点出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将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的应急响应,开展紧急处置。(记者 叶陈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