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安办发布中高考饮食安全提示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02 11: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中考、高考临近,由于天气炎热,食物易腐败变质,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全市师生考试期间饮食安全,宁德市食安办、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提示。同时,市中医院刘剑峰博士也建议学生以清淡饮食为主,并严格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对于就餐场所,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建议,考生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外出用餐要选择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单位,优先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馆,如公示为A级或B级的餐饮单位。网络订餐要查看食品经营许可,食品送达后,要检查包装和封签是否完好。

  “尽量不要吃外面加工的食品,特别是油炸加工食品、烧烤等,最好自己家里煮,把食物煮熟煮透。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果蔬,注意均衡。注重膳食的多样化,三餐应以谷类为主,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等,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供给。”刘剑峰说。

  市食安办提醒,不食用生冷食物,特别是生食海鲜,如三文鱼、刺生等。采购食品,建议通过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不要在无证摊贩购买。食材要充分清洗,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超过2小时,生肉、禽、蛋、海产品、蔬菜等要用塑料保鲜袋、纸袋装好后放在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底层。

  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强调,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不具备治疗疾病的功能,考生不要盲目食用,市场监管部门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切勿被虚假宣传蒙骗,保健食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要注意仔细查看说明书,务必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

  疫情期间,考生外出到公共场所随时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去人员密集场所。用手接触门把、电梯按钮等公共物品设施后,应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洗手。居家和学习场所注意加强定时自然通风,避免持续开空调后密闭环境。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在防暑降温方面,刘剑峰说:“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空调是降温的利器,但是使用方法要得当,不要对着风口吹,温度也不要调过低。同时要准备好国产的风油精、藿香正气软胶囊、行军散等解暑良药,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黄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