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4-03 16:5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市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推进会主要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锡文、市长梁伟新对全市人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郭锡文书记、梁伟新市长充分肯定了人社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推动全市人社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政府副市长毛祚松在会上指出,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显担当、展作为,塑品牌、立形象,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有12项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或走在前列,体现在“五个新”:一是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社会保险工作赢得新突破,三是人才服务工作实现新跨越,四是和谐劳动关系获得新提升,五是自身建设再上新水平。

  毛祚松强调,做好今年人社工作,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找准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认清形势,创新实干,在新的挑战下展现人社队伍新担当、续写人社工作的新篇章。一要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以新举措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通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就业举措,着力重点群体就业,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努力稳定就业局势;二要织密扎牢社保网络,以新目标加快社保体系建设。开展新一轮精准扩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确保社保基金运行安全,全面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三要实施根治欠薪行动,以新要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执行,强化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加强部门联动处置,抓好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四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以新作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积极创新引才引智政策,做到“政策有力度、引才有精度、服务有温度”。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流动机制,积极推进人才人事工作。五要坚持从严治党,以新形象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服务群众是人社工作的本质要求,要通过自身扎实有效的工作,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我们的服务变得更加充实。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进职教园建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勤铃回顾了2019年全市人社主要工作情况,并对今年重点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要重点推进复工复产,抓紧兑现疫情期间相关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机制,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二要重点完善社保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稳步提升社保待遇,筑牢社保基金安全防线;三要重点强化政策落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推进职教园建设,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升人才人事服务水平;四要重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治欠保支工作成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农民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五要重点攻坚人社扶贫,提升思想认识,压实攻坚责任,巩固工作基础,促进精准脱贫落实落效;六要重点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强化行风建设,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全面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蕉城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人社局局长,市人社局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有关单位负责人,人社局班子成员及有关股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