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2-21 10:4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蔬菜等“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充足供给。 

  一是加强线上巡查。充分运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系统,指定专人负责开展主要农产品生产情况线上巡查,督促生产主体落实追溯管理相关制度。至219日,全市开展线上巡查438人次,巡查生产主体8130家次。对线上巡查发现问题的,及时深入生产基地一线,跟进开展现场检查,督促生产主体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 

  二是强化现场检查。组织基层监管人员深入生产基地开展质量安全巡查,宣传我省食用农产品追溯与合格证并行制度,指导生产主体自觉按要求出具追溯凭证(合格证),对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强化生产主体自我质量控制,严格执行蔬菜、水果、畜禽、禽蛋等“菜篮子”产品,随车附带追溯凭证(合格证)上市,凭证销售。至219日,全市农产品监管人员现场检查918人次,检查生产主体945家次,督促生产主体完善生产记录,加强质量管控,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通过种养分类、定量定性相结合、风险监督配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机制,保障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市级农业农村部门以定量检测为主,共抽取食用农产品样品72批次(蔬菜样品36批次、食用菌样品7批次、畜禽产品样品29批次送检测机构检测。县、乡两级主要开展农、兽药残留快检,同时监管机构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免费提供农产品检测服务,或由监管机构免费提供必要的快检试剂和相关耗材等物资,并指导、鼓励生产主体开展自检,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农残、兽残快检3846批次,合格率98.9%;检测瘦肉精1227份,合格率100%;监督抽查102批次,已检出16批次,合格率100%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履行告知义务,编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操作指南》,通过QQ、微信、电话、短信或张贴明白纸等方式,指导各地生产经营主体尤其是承担市场保供任务的生产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从产地环境洁净、正规渠道购买农资、强化生产过程管控、确保产品贮运安全、强化内部质量控制等五个方面,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五是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重新核实、公布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和防控动态,及时跟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提升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防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