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市场监管局: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防疫措施管理

来源:宁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2-21 09: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目前,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仍为一级响应,且因福鼎市毗邻温州,存在地理传播风险,被确定为一般疫情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此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福鼎市市场监管局气不泄,劲不松,进一步强化“战时”意识,突出抗“疫”重点,勇当抗“疫”先锋,结合福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12号通告继续强化防疫措施,加大监管力度,本着防控为重,民生为本的精神,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监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狠抓作风,靠前督查。近期,局领导、驻局纪检组、局人教股对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疫情防控和值班上班情况进行走访督查,了解一线辖区所是否将抗击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落到实处,工作人员是否到岗,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失职渎职等行为。

  二是执行指令,劝导关停所有餐饮场所。2月16日,我市下达疫情防控第12号通告,责令全市所有各类餐饮场所一律暂时关停,只提供网络平台外卖服务。福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通告后,立即执行。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各市场监管所全员出动,协同辖区政府、城市管理等部门,劝导关闭全市所有餐饮场所。结合中午、傍晚、夜间餐饮高峰期的特点,该局开展拉网式巡查,对于复开的餐饮店积极予以劝导关停。

  三是加大防疫宣传,合理制定商户营业时间。根据12号通告的精神,我市理发店、服装店、珠宝店等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商铺实行白天营业,下午6点关闭。为做好这些商铺的防疫措施管理,对商户进行逐户走访,与商户签署“体温正常、戴好口罩、场所消毒、每日自检、安全服务”承诺书,并公布违诺举报电话,对于违反承诺经营的商户一律予以劝导关停。截至目前,共发放承诺书7500份。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监管,筑牢我市“菜篮子”工程。根据12号通告精神,对农贸市场实行限时经营制度,同时,加大农贸市场场所消杀频次,严格执行日洗日消和垃圾日产日清的卫生管理制度,并对浙江入鼎农产品运输车辆进行消杀。局领导亲自带队强化民生食品检测力度,建立监督抽检、快速检测和企业自检“三位一体”的食品检测体系。

  五是做好复工复产企业食堂防疫监管。深入复工复产企业一线进行走访宣传,督促引导企业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的要求采购、加工、贮存食品,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食品留样等制度,严禁企业购买、饲养、宰杀、加工活畜禽和野生动物,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放宽用餐人员间的座位间隔,疏散人员至不同食堂或错时分散安排员工就餐。并张贴、发放“隔座分餐、错峰就餐”的宣传标语。

  六是精准监管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督促企业保质保量生产。为了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时期防控物资生产、加工的监管和服务工作,该局实施“一厂一策”制度,对生产防护用品的企业派出监管指导组实施进厂监督指导,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开展精准监管,提供定向、个性服务,推动持证口罩生产企业采取扩产、转产和新建等方式快速扩大产能,并组织技术力量对企业开展定向帮扶,帮助企业在提高产量的同时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七是防疫审批两不误,提供“一趟不用跑”审批服务。为了做好企业审批服务,同时,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以“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自助办”等“零见面”办理审批方式实现企业注册审批“一趟不用跑”,确保在防疫期间审批工作不打烊,审批效率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