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村)防控,宁德民政在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2-18 10: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响应,把社区(村)防控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抓紧抓好,充分发挥民政自身优势,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一是挂钩包片明确责任。通过以领导干部挂包分片的形式在全市实行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村)防控疫情挂包督促检查工作,设立工作专班,公布热线电话。各片区同志通过现场抽查、体验式暗访、电话查询、视频连线和微信、QQ等平台对社区(村)是否做到“一家不落、一人不漏”全覆盖地毯式排查,“11个一律”是否落实到位和社区(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留守老人、散居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两大方面进行督促检查。 

  二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动员广大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2日,全市109家社会组织和64名社工、12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发放760份倡议书,提供服务超过2600人次。宁德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周宁县希望社工中心开通应急心理疏导热线,为疫情期间群众所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宁德市律师协会发起抗疫防疫倡议,倡导和鼓励宁德市各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个人为疫情期间群众所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提供义务咨询服务。宁德市至善社工中心、宁德市仁爱社工中心、福鼎市希望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组织社工为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福鼎市微爱行动志愿者协会和福鼎市蓝天救援队组织50多名志愿者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等。 

  三是引导社区(村)自治。引导社区(村)结合村情,制定《社区(村)防控疫情居民公约(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约束力,推动村(居)民自我防范,切实做到群防群控。如蕉城区蕉北街道崇文社区和福鼎市桐城街道龙山社区利用居民公约,并以鸣锣方式、普通话方言轮流播放等加强教育引导,让防范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福鼎市柯岭村以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编写防疫“顺口溜”,持续加强防疫宣传,喊出浓浓关怀情。 

  四是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健全社区(村)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机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各地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做好人员排查,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生活困难人员,帮助其办理申请手续;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全部明确委托照料人,签订了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对疫情期间暂未返回机构的集中特困供养对象,委托其亲属照顾。对因疫情而基本生活困难人员,符合救助条件的给予救助。对符合条件的非户籍人员也给予办理临时救助。当前,已为一湖北籍确诊人员(家属为福鼎籍)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