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以人为本 全力打造“无欠薪”工业园区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云住工’智慧管理平台真是我们农民工发放工资的好帮手。”日前,在福鼎某工地上班的老郑看着工资通知信息说。

  老郑是我市着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的受益者。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紧扣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突出人社特色,在全市推进“无欠薪”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19年我市欠薪投诉案件93件,较2018年下降43%。

  “我们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以规范用工管理、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鉴定、流动仲裁庭、开展企业集体协商四个方面为抓手,推进‘无欠薪’园区的打造。”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园区企业不发生欠薪行为,我市人社部门在创建“无欠薪项目部”工作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引进“云住工”智慧管理平台,将“无欠薪项目部”数字化管理与农民工工资发放、政府监管、银行对账系统相对接,对劳动用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工资银行代发等提供较为精准、安全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同时,将施工企业及其务工人员信息、员工考勤、工资支付、劳动关系等内容,纳入主管部门、业主单位的实时动态监管中,搭建政府、企业、农民工三方劳务大数据,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

  为形成“无欠薪园区”建设合力,该局鼓励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鉴定,逐步推行劳动关系协调员亮证上岗制度。承担起用人单位和员工双方利益协调、权益保障诉求表达、矛盾调处的工作任务。

  不仅如此,根据我市大中型企业多集中在工业园区的特点,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建立工业园区“流动仲裁庭”制度,将“坐等办案”变为“流动庭审”,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靠前服务”,节省双方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全市仲裁院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4227万元。

  “园区的主体是企业,以企业集体协商为抓手,可以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目前已超额完成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85%以上、百人以上企业普遍建制的目标任务。(记者 缪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