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优化用林审批 践行马上就办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4 09: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13日,市林业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吴梦婕放弃待产假,与往常一样一大早来到工作岗位。在办理了多项业务后,她突然腹痛难忍,被同事直接从工作岗位送到医院分娩,在去医院途中,她仍不忘交代同事尚需处理的工作。

  吴梦婕的故事是林业窗口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的一个生动写照。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林业局林政与审批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创新服务举措,积极争取林地定额指标。截至目前,全市共获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04件、面积393.381亩,有力保障了省、市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项目能够快速推进,得益于市林业局主动上门服务,提前对接,给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上汽项目的配套工程三屿互通工程负责人介绍,项目占用林地约215亩,市林业局领导主动赴省林业局沟通协调,做到“超常规不违规”,仅用13天时间就获得批准,为工程施工开工建设缩短近一个半月时间。

  为做好提前介入、加强事前指导工作,市林业局根据宁德市公布年度重点项目名录,积极组织各县(市、区)林业局开展项目涉林情况排查,及时了解项目名称、涉林面积等情况,共排查项目400多个。同时,在项目立项阶段主动服务、关口前移,在选址初定、规划红线图形成之时,积极引导业主避让重要敏感区位林地,做到提前介入,精心谋划,精准服务。

  在此基础上,该局还通过召开项目用林报批协调会,做到服务在一线、指导在基层。不仅如此,该局还积极反馈项目用林征求意见函,实现项目使用林地申请组建提速提效,加快推进项目用林报批进度。截至目前,市林业局共介入、对接项目100余起,全市共获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204起。

  市林业局创新行政审批模式,变烦琐为简单,全面落实“马上就办”。在网站公开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对林农、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流程答疑等服务;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5%以内;全面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证明类材料,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该局还推进智能审批,对申请人通过网上申报实时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立即启动办理程序,对办理结果采取多样化服务措施,逐步实现“受理零窗口、办件零人工、领证零上门”。(记者 缪星 通讯员 肖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