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主动作为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08 10: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宁德市审计局调研宣传组到福鼎市审计局,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重要精神,引导审计干部进一步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并为审计干部专题授课,带领大家重温审计初心,不忘审计使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开展福鼎市、柘荣县审计项目,抽审乡村振兴、扶贫、涉农专项资金共1.68亿元,项目143个、单位15个、乡镇16个、村154个、入户374户,披露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滞留涉农专项资金个别造林项目绩效不佳等推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存在的4个方面24个问题,提出6条建设性建议,切实维护涉农资金安全绩效,维护农民切身利益,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取得实效。同时,推动出台《宁德市创新宏观管理服务型审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梳理可量化审计指标,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德经验”。

  开展生态审计,守护绿水青山。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重视支持下,市审计局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率先推动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在此基础上,推行市县审计机关“1+1”模式,即:市审计局开展1个部门(市海洋渔业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按照省审计厅授权,开展1个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县级审计机关各开展1个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1个乡镇(街道)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审计。通过“1+1”模式,突出乡镇党政主官履职,实现从设区市到县、到乡整个链条各层级有代表性的全覆盖,将环境保护和治理责任链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政策在基层落实。

  此外,市审计局还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党政主官同步审,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同时,加大对审前防控的关注力度,推动关口前移,全省首创研究编制《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及生态主要责任风险防控清单》,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努力构建以领导干部责任为主体、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两翼的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框架。(记者 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