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医疗短板 夯实健康根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9-14 19: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市本级医疗卫生补短板PPP项目是我市为解决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设施供求矛盾的重要举措。该项目于2018年启动,引入资金10.62亿元支持4个子项目建设,包括市闽东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市妇幼保健院(含儿童医院)暨宁德市医院迁建(二期)项目、市中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市康复医院综合病房楼新建项目。该项目已完成PPP项目方案编制、市财政两论批复、组建项目公司等各项工作,进入财政部项目库,目前处于执行阶段。 

  医疗卫生补短板作为重点民生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7年启动医疗卫生领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工作,重点抓好医疗机构床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十个方面工作,以项目为抓手,扩大医疗资源供给,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改善营商环境,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短板。经过近两年来补短板项目的加快实施,我市医疗卫生整体水平稳步提升,部分专科和技术跃居全省前列,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据介绍,屏南县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2018年8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先后迁入儿科、内科、感染科、药房、收费处、医保科、保健科及理疗、妇科、皮肤、口腔等门诊科室,并注重在科室布局、功能划分、无障碍通道等优化环境方面下功夫,为民众提供最佳就医条件。以前来县医院看病,总觉得闷得慌,环境也比较简陋。现在的县医院,空间布局宽敞明亮,功能分区更加科学,看病也方便了很多。新大楼的建成,患者是最大的受益者。  

  改变何止在屏南县医院。纵览我市各县(市、区),一个个加紧建设或已经投入使用的医疗补短板项目,都切切实实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健康福利”。 

  数据统计,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以来,20172019年7月,全市累计完成投资24.355亿元。截至去年底,共计新增医疗机构开放床位724张。多个儿科、产科、精神科、中医科等薄弱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推进中,随着项目的竣工投入使用,医疗资源供给有效扩大,薄弱学科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所改善。 

  此外,我市9个县(市、区)和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基本设备“双达标”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107个乡镇卫生院、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目前共有44个乡镇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双达标”目标,达标率39.1%。2019年,我市继续推动补短板项目建设,截止7月全市补短板项目年内共计完成投资6.58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