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维护节日市场秩序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2 11: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11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确保 “两节”期间市场稳定有序。

  此次检查在常规性市场价格监管的基础上,着重检查中心城区超市、农贸市场的粮油、肉、蛋、蔬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批发零售环节的价格执行情况,以及节日消费特色商品的市场和价格变化,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行为。

  记者在现场看到,执法人员对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做到价签齐全、货签对位、标示醒目,是否存在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价格手段实施价格欺诈,有无哄抬物价、串通涨价、虚假促销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同时,要求各商场、超市加大市场供应,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在两节期间不得哄抬物价,更不得有任何价格欺诈行为,如有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将从重处罚。

  此外,该局还将与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密切联系,及时进行价格分析预警,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重大突发性价格事件,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稳定价格。

  “目前,从市场价格巡查看,我市市场物价基本稳定,价格秩序良好。节日期间,我局还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优化节前市场消费环境,为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保驾护航。消费者如发现价格欺诈行为,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杨洋  通讯员 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