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看病更方便更实惠 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8-20 10: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医院回归公益,医生回归看病,药品回归治病。破解“看病难”,2015年至今,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全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 

  破除以药补医  减轻医药负担 

  破除以药补医是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关键一步。2015年6月起,以所有公立医院实施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为切入点,全市9家城市公立医院和27家县级公立医院踏出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第一步。 

  2015年下半年开始,全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的加成,抑制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现象。2016、2017连续两年,全市市、县两级把药品耗材费用控制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一项内容,市、县两级医管委把控费指标作为公立医院院长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切实加以落实。 

  今年6月3日,我市正式启动落实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简称“4+7”),全市163家公立医疗机构同步开展该项工作。当天上午,市民彭来拿到宁德市医院开出的第一张 “4+7”中选药品处方,处方中的部分药品降价幅度接近50%。 

  市医院院长陈子春表示,“4+7”药品集中采购是以通过一致性评价作为的药品的质量保底,以量换价,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降低市民的经济负担,也为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医改工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建设医疗集团  完善分级诊疗 

  2014年,我市迈出医改实践的关键一步——宁德市医院医疗集团与宁德市闽东医院医疗集团相继挂牌成立。这意味着宁德市开始尝试以龙头医院为核心,优化整合区域基础医疗资源,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医改新模式。 

  近年来,宁德市医院、宁德市闽东医院两大医疗集团紧密围绕公立医院改革部署要求,积极发挥集团核心医院对成员医院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整合优势资源,逐步完善一体化建设,医疗集团稳步运行。 

  医疗集团核心医院通过人才队伍培训、诊疗技术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带动成员医院发展,通过医疗集团“六个统一”(行政管理、人才交流、学科建设、质量管控、后勤保障、品牌文化)运行机制,不断实现城市三级医院对县级医院的帮扶发展,使成员单位经济、社会效益双双提高,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医联体建设带来的优质、价廉、便利的医疗服务。 

  2018年,两大医疗集团核心医院共接收成员单位进修规培人员90人,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8项,开展会诊194次,指导手术997台。核心医院到各成员医院开展技术、学术指导和讲座共计104次。市医院医疗集团各成员医院医疗收入、出院病人分别同比增长9.77%、4.32%,闽东医院医疗集团各成员医院医疗收入、出院病人分别同比增长5.65%、1.03%。 

  创新管理运行机制   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 

  2016年以来,我市建立市属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经过三年多的运作,市医管委工作规程不断健全完善,通过召开市医管委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市属医院综合改革中遇到的重大基建项目实施、大型医疗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各类问题。同时,通过实施市属医院院长年薪制,以社会效益、医疗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医院可持续发展等为重要指标,建立了市属公立医院院长年度绩效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院长年薪水平、任免、评先评优以及公立医院工资总额等挂钩,以此推动市属医院人事薪酬、财务管理、科学控费等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 

  近两年来,通过推广市医管委运作机制,目前全市九县(市、区)均建立并实施了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年度绩效考核机制,有效地保证了公立医院运行的公益性。 

  下阶段,宁德市将加快建立现代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市医院、闽东医院两大医疗集团集约化管理,加强县级医院以人才、技术、学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建设,有效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实施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围绕落实世行贷款各项支付关联指标和监测指标,推动医改各项任务落实让更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于基层、受益于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