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民俗” 蛟龙闹端午,云淡龙舟赛精彩上演

来源:宁德市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1 1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鼓声阵阵,呐喊频频,云淡竞渡醉人眼,远舸争流浪冲天。6月7日,中国海上龙舟文化之乡2019端午龙舟友谊赛在蕉城区八都云淡村击鼓开赛,来自八都镇云淡村、漳湾镇溪口村、城南镇塔山村组成的云淡青年队、云淡龙舟队、溪口龙舟队、官沪龙舟队、塔山龙舟队的五支赛船队在美丽的云淡海域展开了激烈角逐,在端午佳节为市民献上一场“体育+民俗”的节日盛宴。 

  云淡村的海上龙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端午赛龙舟早已成了云淡村最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其“母船巡海洗港”更是全国独有。朝着云淡海域上看,一艘造型独特、色彩鲜艳的大龙舟从海的那头缓缓驶入眼前,身着黄色队服的桨手们,跟着锣鼓的节奏,奋力前行,沿港“巡逻”,守护一方平安。这是云淡村龙舟竞渡习俗最独特的地方——“母船巡海洗港”仪式,也是龙舟下水前最重要的仪式。沿港一公里的大堤上,挤满观赛的人群。一声发令枪响,云淡海域龙舟竞发,如离弦之箭,冲向终点。此时水上岸上,锣鼓声、鞭炮声、呐喊声交汇在一起,热闹非常。激情四射的龙舟竞渡让在场群众热情高涨,直呼“过瘾”。溪口龙舟队作为去年云淡龙舟赛的冠军队伍,今年也不负众望,在五轮激烈竞技后,卫冕冠军,云淡青年队则位居亚军,官沪龙舟队排名以季军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