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环三都澳湿地水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退养还湿”生态效益初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9-03-20 11: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湿地是“大地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界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之一,因许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也被称为“鸟类的乐园”。

  宁德环三都澳湿地水禽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作为国家、省重要湿地,曾因群众自行组织的非法围海工程侵占保护区(实验区)面积约170公顷。2018年,在依法立案查处、申请强制执行并获法院裁定批准后,宁德市组织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保护区实施了“退养还湿”工程,开挖豁口15处,拆除闸门46座,实现了滩涂内外水的有效交换。  目前,根据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对退养还湿工程区域的定期生态监测情况,保护区自然生境进一步优化,生态物种进一步丰富,已调查到13个植被类型、44种植物和50种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