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电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 2018-06-13 08: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宁德电梯安全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市电梯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再上新台阶。近两年来,市质监局以“提升电梯质量,保障乘梯安全”为目标,多措并举创新安全监管模式,连续开展电梯安全大会战、攻坚战、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等专项行动,大幅度提高群众乘梯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多元共治机制初步建立。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电梯安全管理逐步从单一依靠行政监管向社会综合治理转变。一是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联合商务、卫生、教育等部门,将宾馆、医院、学校等单位电梯安全纳入监管检查范围。联合县(区)政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通过互联互动,初步形成监管合力。二是推进社会力量有效整合。不断凝聚行业协会、企业力量,全力推进物联网安全监控系统试点建设,全市224台电梯加装物联网监控系统。联合市保险行业协会全面推行电梯责任保险,截至2017年底,全市投保电梯1492台,其中公共场所参保电梯132台。三是推进公众有序监督。建设电梯维保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全市51家维保量达20台以上的电梯维保单位签订行业自律承诺书,并公开接受监督。开展电梯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评定结果挂网公布,建立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黑名单”。

  二、智慧监管平台日趋完善。一是完善电梯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建立电梯安全监管系统和检验信息系统数据交换机制,实现数据共享共用。严格落实电梯使用登记、年度定期检验、不合格整改等制度,完成电梯检验量7506台。二是

  建立96196电梯应急救援平台。依托全省96196电梯应急救援系统软件,建设符合我市实际需求的96196平台,确保电梯应急救援热线全覆盖。构建以承保的维保单位为主力、签约的网格维保单位为补充、公安消防力量为最后保障的“三级应急救援”机制,提高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效能和水平。三是拓展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应用。积极探索向新能源科技和时代新能源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开放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将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管理功能向企业监管服务延伸。拟借鉴福州市试点经验,创建电梯微信公众平台。

  三、电梯安全管理愈加精细。通过开展日常监管加强年、创新监管突破年、安全监管执法年“三个年”活动,持续细化电梯安全监管。一是开展电梯使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督促电梯使用单位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一机一档”电梯安全技术档案,全面提升电梯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开展电梯质量提升活动。组织维保单位进行质量管理自查自纠,建立故障多发、运行质量差、群众投诉多的问题电梯清单,采取有效措施,逐台整改合格。三是开展电梯使用安全管理活动。组织电梯使用单位就轿厢安全警示标识粘贴不规范、电梯运行异响抖动、轿厢过度装修等问题开展自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电梯安全可靠运行。

  四是安全隐患攻坚彰显成效。一是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去年以来,电梯安全攻坚战持续深化,全市共出动检查985人次,监督检查电梯维保单位62家次、电梯使用管理单位592家次,检查电梯3689台。其中,296台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全方位闭环监管,目前已100%完成整改。二是逐步破解“三无”电梯、老旧电梯整治难题。对无责任主体、无维保单位、无维修基金的“三无电梯”和老旧电梯进行摸底统计并建立台账,梳理存在问题和原因。目前,我市使用超过10年的电梯545台,超过15年的电梯69台。现已整治“三无”电梯38台,对36台老旧电梯进行安全性能评估。三是不断强化行政执法。2017年以来,全市质监(市管)部门共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16件,净化电梯生产维保市场环境。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电梯安全状况稳定向好。

  五是安全知识宣传持续升温。开展电梯安全知识“七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家庭)活动。深入华侨小学普及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与宁德网等媒体合作,推出“关爱生命、关注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专栏和电梯安全知识科普专题片,并在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宣传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