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司其责集中治理 共享健康饮用水源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5-24 17: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精神,切实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管,古田县高度重视,积极布署推进工作,春节后第一周就取消双休日,成立三个督察小组开展全县14个乡镇饮用水源专项督察工作;517日,县政府余新琳副县长召集县环保、水利、住建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协调会;518日,县政府凌宏副县长带领各职能部门对城区饮用水水源地桃溪水库开展环境保护专项督查。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凌宏副县长进行再部署,并由县政府印发了《古田县桃溪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按照“一个饮用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对相关部门进行责任分工,明确整改时限。

  古田县桃溪水库总库容370万平方米,主要为古田县城区近14万人口提供饮用水,供水规模近期为每天3万立方米。此次方案重点针对桃溪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所在的双山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一要在201812月底前要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二要落实垃圾治理设施运行主体单位经费、人员,建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在保护区外实施无害化处理;三要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设施配备到位、运行较好的村给予一定的运行经费补助,切实消除农村生活垃圾污染隐患。 

  同时,要求属地城东街道办事处和各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管,加强执法联动,实行月报制度,对涉及多部门的环保违法案件及时进行通报和协商,并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影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已完成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建立管理台帐,定期组织对已完成整治任务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复查。确保到2019年底前桃溪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到规范化管理要求,全面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