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最新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来了!三都澳、白马、沙埕这些港区定位是……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5 09:4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省政府印发《福建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20—2035年)》。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将达到6.8亿吨,建成4个亿吨级大港,形成功能分工合理、空间布局优化、保障能力充分、具有比较优势的现代化港口群;到2035年,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达到8.8亿吨,厦门港吞吐量突破3亿吨,集装箱突破2000万标箱。

  高层次,明确四港功能定位。“规划是省级最高层次的港口规划,该规划明确全省沿海港口由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湾港、泉州港四个港口组成。”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全省沿海港口将形成以福州港、厦门港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其他港口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分工合作、协调发展的分层次发展格局。

  规划进一步厘清了各港口的战略定位,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我省港口集约化发展提质增效。规划明确——

  厦门港包括环厦门湾的东渡、海沧、翔安、招银、后石、石码及环东山湾的古雷、东山、诏安9个港区,将重点发展外贸内贸集装箱运输、原油运输、邮轮运输、对台滚装运输等。

  福州港包括闽江口内、江阴、松下、罗源湾、平潭、三都澳、白马、沙埕等8个港区,逐步发展成为以集装箱、能源、原材料运输为主,客货兼营、多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湄洲湾港规划有兴化、东吴、秀屿、肖厝、斗尾5个港区,将发展成以能源、煤炭、铁矿石等大宗散货运输为主的综合性港口。

  泉州港规划有泉州湾、深沪湾和围头湾3个港区,未来将发展成为以内贸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高起点,全面融入“一带一路”。规划提出,全省沿海港口必须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交通强国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打造“丝路海运”特色品牌,构筑我省及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和两岸交流的重要门户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