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将出台环三都澳湾区经济发展规划

来源:宁德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9-05 08: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环三都澳湾区是宁德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核心承载区。记者从宁德市发改委获悉,年底前将制定出台湾区经济发展规划,科学指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湾区经济发展,打造成为引领宁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这也是我省编制的首个湾区经济发展规划。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2017年以来,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行动计划(2017-2021年),协调推进三都澳新区规划、溪南半岛工业区发展规划、湾坞-溪尾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环三都澳区域重点片区专项规划编制,以规划体系完善来统筹引领各片区开发建设。2018年9月,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六大湾区”部署后,宁德市委、市政府立即部署推动,市发改委于今年6月中旬牵头启动宁德市湾区经济发展规划编制,也是我省编制的首个湾区经济发展规划。市发改委将紧扣“一二三”发展战略要求,着眼三都澳、福宁湾、沙埕湾“三湾联动”,进一步研究梳理环三都澳湾区功能定位、空间布局、总体目标、发展重点,年底前制定出台湾区经济发展规划,科学指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湾区经济发展,打造成为引领宁德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

  在突出规划引领的同时,我市还突出项目带动。盯紧签约、开工、投产三个关键,加快“五个一批”项目滚动接续,形成宁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后劲支撑。截至上半年,全市在库“五个一批”项目2773个,总投资14283亿元;新增“五个一批”项目733个、总投资2222亿元;其中签约产业项目154个、总投资676.5亿元,四大产业链招商项目总投资304.2亿元,占招商总投资额的45%,正威铜基材料、邦普循环产业园、科士达储能、信拓不锈钢、上克不锈钢二期、宝沃汽车发动机等大项目成功签约,尤其是总投资100亿元、产值550-650亿元的正威项目,不仅填补了我市铜产业精深加工的空缺,更打通了铜材料与锂电池、汽车、电机电器产业协同发展的通道;开工项目148个、总投资354亿元,时代一汽一期、青拓不锈钢无缝钢管、邦普循环产业园、安吉物流上汽宁德基地配套物流园等项目顺利开工;投产项目124个、总投资176亿元,沈海高速公路宁德汽车城互通、思客琦智能装备、三屿工业园区配套厂房及伊控动力等一批配套供应商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市发改委将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思路,抓实“五个一批”项目抓手,依托部级联席会议等平台,努力争取用海、用地等要素保障支持,在去年实现工业产值3000多亿元基础上,推动产值规模3000多亿元的四大主导产业在建或近一两年可开工项目尽快投产达产,推动洽谈落地一批大项目再形成3000多亿元,努力培育万亿规模产业,将环三都澳湾区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富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此外,我市还将突出区域协作,促进湾区联动发展。积极发挥环三都澳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引导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向周边县域延伸布局,霞浦时代一汽、科士达储能、福鼎邦普循环产业园、柘荣、周宁不锈钢产业园、寿宁中正铬铁合金、古田杉杉负极材料、屏南新能源材料等一批产值几十亿、上百亿的产业链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实现了主导产业对周边县域的全覆盖,成为县域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同时,积极融入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建设,落实“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2019年谋划上报并推动37个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实施。市发改委将着眼环三都澳湾区一体化发展,突出以项目为抓手,盯紧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逐年谋划储备和滚动推进一批重大协作项目,建立完善跨县域间产业转移、项目流转和利益共享机制,引导招商项目在区域间优化布局,资源优化配置,实现环三都澳湾区协调联动发展。(记者 吴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