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手册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8-05-22 16: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常识

  一、液化石油气基本知识

  液化石油气是从石油加工过程中得来的较轻组分,是饱和和不饱和的烃类混合物。液化石油气属易燃易爆品,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泄漏,并保持燃气具使用场所空气流通。

  (一)液化气组份

  液化气主要成分为丙烷、丙烯、正异丁烷、正异丁烯等烃类,另外还含有少量的戊烷及硫化物等杂质,从不同生产过程中得到的液化石油气,其组成有所差异。

  (二)液化气的主要特性

  (1)易燃易爆。比汽油等油类、天然气有更大的火灾爆炸事故的危险性。液化气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即使在寒冷地区,遇到静电或金属撞击时发出的细小火花,都能迅速引起燃烧。液化气加空气混合浓度2--10%,就会引发爆炸。

  (2)气液态体积比值大、易挥发:在常温常压下,液态液化气迅速气化为250--350倍体积的液化气气体。

  (3)液态比重比水轻。像油类一样,浮于水面,约相当于水比重的一半。

  (4)气态比重比空气重,约为空气比重的1.5一一2倍,所以液化石油气泄漏,极易沉积在低洼处,引发燃烧爆炸事故。

  (5)体积膨张系数大。液化石油气的体积膨胀系数大约是同温度水的体积膨胀系数的10~16倍,随着温度的升高,液态体积会不断膨胀,气态压力也不断增加,温度每升高摄氏1度,体积膨胀0.3~0.4%,气压增加0.2~0.3MPa 。

  (6)沸点低。一般沸点在0℃以下,在我国,尤其是南方,即使是冬季最冷的气温条件下,也能自然气化。

  (7)闪点低。低于28℃,形成挥发性混合气体的最低燃烧温度叫闪点,闪点易发生的燃烧只出现瞬间火苗或闪光,闪点是火灾的先兆。

  (8)腐蚀性:液化气中的腐蚀性,主要是少量的硫化物,对钢材设备有微量的腐蚀性,对橡胶有溶化作用。

  (9)可嗅性:液化气无特殊气味,为了易于察觉泄漏,在液化石油气中加乙硫醇等添加剂加臭。

  (10)毒害性和窒息性:液化石油气有低毒性,当空气中的液化石油气浓度超过1%时,就会使人呕吐,感到头痛;达到10%时,二分钟就能使人麻醉,人体吸入高浓度的液化石油气时,就会发生窒息死亡。

  二、购买液化石油气应注意的有关问题

  (一)成都市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钢瓶上应有钢号、角阀上应有封口胶套(封口胶套有气瓶充装单位编号)。通过钢号及封口胶套上的编号可查找供气单位。用户如购买无封口胶套的重瓶,其合法权益将无法得到保护。

  (二)液化石油气充装重量规定(GB11627-98):

  充装重量 总重量

  5 Kg钢瓶 4.8±0.2Kg; ≥10.6 Kg

  15 Kg钢瓶 14.5±0.5Kg; ≥29.8 Kg

  50 Kg钢瓶 49.0±1.0Kg。 ≥93.0 Kg

  (三)用户购买液化石油气,只需付给供应单位气费(首次使用应付钢瓶押金,不继续使用凭收据供应单位全额退还用户),供应单位不得收取开户费、集资费、钢瓶磨损费、钢瓶检测费等不合理收费。

  三、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有关问题

  1、 为什么液化石油气气瓶、灶具不能安装在卧室内?

  将液化石油气气瓶、灶具安装在卧室内,如果发生漏气容易造成使人窒息或火灾、爆炸事故。

  2、 怎样防止灶具和气瓶上开关损坏漏气?

  要正确掌握开关的使用方法,经常注意和教育孩子不要去玩弄开关。因为弄坏开关或忘记关闭,容易造成漏气,引起火灾或其它事故。

  3、 使用液化石油气时为什么要有人照管?

  使用液化石气时要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大小和火焰颜色,保持正常燃烧。避免汤水沸溢出来浇灭火焰,或者使用小火时火焰被风吹灭、开关未关而使大量液化气泄漏出来,遇明火会造成火灾或爆炸事故。

  4、 有哪些原因容易造成漏气?

  (1)气瓶上的开关没有关好或手轮下面的压盖螺帽没有拧紧;

  (2)耐油胶管老化、开裂、烧损或套接松动;

  (3)灶具上的旋塞开关不严密;

  (4)减压阀的手轮没有拧紧或橡皮垫圈遗失损坏、变形、脱落。

  5、 怎样识别液化石油气气瓶、灶具的漏气?

  每次更换气瓶后或嗅到一种特殊的臭气时,或发现封口胶套破损,用户可用肥皂水涂抹各连接处,如有气泡出现 ,说明漏气。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

  6、 发现漏气怎么办?

  (1) 如果发现漏气,首先要立即关闭角阀开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严禁各种火种靠近,亦不要开关电灯或其他电气设备,请供应单位专业人员处理。

  (2)如果发生大量漏气,而角阀开关失灵,首先要严格防止各种火种靠近,亦不要开关电灯、或其他电器设备、除应立即报警外,要尽快设法用塑料布等物强制捆扎阻漏,并请供应单位专业人员处理。

  7、 发生火险怎么办?

  (1) 如果发生灶具连接处、胶管、减压阀部位漏气着火不大的,只需把气瓶角阀开关关闭,一般会自行熄火,如果火大可用大块湿布扑灭;

  (2)如果是气瓶与角阀连接处着火,或火太大无法关角阀、或因火大使角阀开关失灵了,一方面要用水浇瓶降温、迅速用棉被、毛毯浸水后去扑灭火焰,再设法包扎阻漏,尽快并请供应单位专业人员处理。送往供应站处理;

  (3)如果室内发生火灾,不要惊慌、要迅速关紧角阀开关,拧下减压阀或剪断胶管,把气瓶移到室外安全空旷的地方,如瓶温高,要用冷水浇淋降温,并通知供应单位处理。

  8、 气瓶里有残液怎么处理?

  因受液化石油气的质量和气温的影响,气瓶里剩有少量残液是正常的,用户切不可自行处理。因为残液倒出后容易挥发,遇有火种会造成严重灾害。所以,瓶内残液必须退回供应单位统一处理。

  9、用户自己应该经常做好哪些安全检查工作?

  (1) 点火前要检查各种设备是否漏气,如果漏气就不能点火。

  (2) 临睡、外出和使用后,要检查气瓶和灶具开关是否关闭。

  (3) 开启角阀前,首先应该检查开关是否关着,以防前一次使用后没有关,下一次使用时又使劲开,容易将角阀弄坏,甚至发生事故。

  (4) 经常检查气瓶角阀手轮的压盖六角螺帽有否松动;耐油胶管有无破裂;耐油管路连接可紧。

  四、用户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注意事项:

  1、要在单独的砖瓦结构厨房中使用,正确安放液化石油气的设备。

  2、钢瓶必须要直立放置,不允许卧放或倒放。

  3、钢瓶必须要远离热源,摆放在易搬动、周围没易燃物,较通风的地方,灶、瓶距离在80公分以上,不得以任何形式对钢瓶加热。

  3、装减压阀前要检查密封橡皮圈,做到无变型、缺损、装减压阀手轮要对正阀口,要逆时针旋转上紧。

  4、橡皮管、灶具开关、减压阀及手轮至瓶阀连接部位是较易漏气部位,检查漏气请用肥皂水涂刷检查部位,切勿用火查漏。

  5、不准私自拆卸、改装液化石油气专用设备,有问题请交供应单位处理。

  6、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时要及时关紧瓶阀,打开门窗,进行通风疏散。在泄漏场所,要严禁各类明火(包括烟头)严禁开、关各类任何电器设备。

  7、发生火灾要尽快切断气源(关瓶阀),切忌将瓶放到,并及时报火警,电话:119。

  8、勤检查、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保安全请在睡觉前、出门时关上钢瓶角阀。

  9、严禁私自排放钢瓶中的残液(气)。

  天然气安全使用常识回答

  民用燃料气体化标志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它市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节约能源、净化环境、发展生产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城市人民事业天然气既方便又卫生,可以大大减少家务劳动强度,深受人民的喜爱。使用天然气的优点虽然很多,若使用不恰当,不注意安全也会发生火灾、爆炸和中毒事故,甚至危害人的生命,给人们带来灾难。现在我们以回答的形式向广大使用天然气的用户介绍如何安全使用的若干问题:

  问:天然气的成分?

  答:、天然气以甲烷(CH4)为主要成分的气体混合物。甲烷含量占95%以上,另外含有少量的乙烷、丁烷等烷烃以及二氧化碳、氧、氮、硫化氢、水份等。天然气一般无色,比较轻。

  问:天然气具有哪三个基本特征?

  答:1、易燃——天然气和一定的空气混合后,遇到明火或到645以上温度,即刻就会燃烧;1立方米天然气燃烧需耗用9.52立方米的空气;

  2、易爆——在密闭的空间中天然气的浓度只要达到5——15%,遇到明到645的温度,就会发生爆炸;

  3、有毒——天然气中含有微量的硫化氢,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

  问: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使用天然气的厨房高度不低于2.2米;建筑材料应耐火,并且严禁使用可燃烧材料装饰;厨房应有门与其他房间隔开,还应设有通室外的门窗,保持良好通风。

  2、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内,严禁堆放木柴、纸屑、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

  3、使用天然气的厨房,严禁当成卧室使用,不准住人,也就是说,住人的房间,严禁使用天然气,以防泄露窒息或中毒。

  4、使用天然气的厨房,严禁使用第二火源(如蜂窝煤、煤油气化炉等)。以防漏气发生火灾。

  问:使用天然气时应注意哪几点?

  答:1、在做饭时、烧水时,锅、壶里的汤、水不要盛满,以防止汤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

  2、在、有风时,火焰可能被吹熄,造成漏气,应做个防风圈挡风。

  3、用气不要离人,防止因以上原因造成漏气,不能及时处理,引起事故;

  4、要教育小孩,不要玩弄燃气灶具开关,以免损坏或忘记关闭造成漏气,引起事故;

  5、每天三餐饭做完后应立即关闭灶具阀门。在睡觉前,外出前或用完后,应对燃气灶具开关、表截断阀进行仔细检查,并关闭计量表后阀。如长期外出,应将天然气计量表前后阀关闭。

  问:天然气燃烧不好怎么办?

  答:天然气完全燃烧时,火焰呈清晰的蓝紫色。如果燃烧时呈黄火焰,可能是进风量小,应将风门调大;如果燃烧时出现脱火,可能是进风量太大,应将风门调小,如果出现回火,应关闭灶具,再重新点火。

  应注意:挡您按上述方法调节仍达不到理想状态,这可能是你的灶具出现了问题,请及时与您所在区域的煤气公司服务站联系,派人进行检查

  问: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有哪几种?怎么使用?应注意什么?

  答:1、家用快速热水器的种类可分为:人工煤气热水器、天然气热水器、液化石油气热水器、沼气热水器和通用型热水器(适用与两种以上燃气),按排气方式可分为:直接排气、烟道式和平衡式热水器;按控制方式分为:前制式和后制式热水器。 

  2、需要安装热水器的用户,必须到煤气公司办理手续,不得自行安装。

  3、选用的热水器,必须符合国家GB6932-------86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标准。热水器铭牌规定使用得燃气,必须与之相符。

  4、热水器必须安装在通风良好得厨房或单独房间内,当不具备条件也可以安装在通风良好得过道内,严禁安装在卧室、浴室或厕所内使用。当浴室或厕所得副窗与安装热水器得房间相通时,请将副窗封死,最好安装换气扇,在使用时,启动换气扇,保持浴室或厕所空气流通,让水蒸气等废气排出;同时请注意:一定要打开厨房通往室外得窗户。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5、安装热水器得房间,高度要大于2.5米,其房间容积不少于18立方米,但可根据房间得通风状况,酌情处理。

  6、安装直排式热水器得房间,必须有良好的自然通风,房间上部应有直通室外的排风扇或百叶窗,下部应设有面积不小于0.02平方米百叶窗或在门上与地面之间留有高度不小于30毫米的间隙。

  7、烟道式热水器必须安装烟道和防倒风装置,烟道抽力不小于3000帕。(无仪器可用纸条和发烟物检查);安装烟道式热水器的房间,必须有良好的自然通风,门下部应设有面积部小于0.02平方米百叶窗或在门上与地面之间留有高度不小于30毫米的间隙。

  8、首先将小火燃烧器(长明火)点燃后,才能开启进水阀,点燃主燃烧器,如果在点燃长明火之前,将进水阀打开,就会发生燃气泄露,所以,在点火时,会产生爆炸声响,如果时间过长,就容易引起爆炸事故。

  9、在间断使用时,关闭进水阀时,人部要站在喷淋下,以免烫伤。

  10、使用热水器时,必须严格按热水器使用说明和有关安全用气规定进行操作,洗浴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并保持浴室良好通风,严禁同时使用耗氧燃具取暖。

  11、使用后制式热器,其热水出口与热水阀之间宜采用硬接,在部使用时,请关闭阀门。

  12、当关闭热水器的热水阀门后,如主燃烧器仍有火焰燃烧时,应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停止使用及时修理、漏水时,应停止使用,上述异常情况,都应及时通知所在煤气服务站修理,严禁私自拆卸修理。13、每年对热水器进行维护保养,严格按热水器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

  问:哪些地方容易漏气?

  答:1、阀门、气表、灶具与天然气管道的接头处;连接灶具胶管的两端接头等;

  2、灶具旋塞阀的芯子处,以及旋塞阀同喷嘴的连接处;管道、阀门的阀杆与压母之间的缝隙处;

  3、管道或气表本身生锈穿孔;胶管因年久老化,出现裂纹等。

  问:发现漏气怎么办?

  答:当你在厨房闻到有臭鸡蛋味(天然气中硫化氢的特殊气味)时,就应该意识到可能时系统漏气了!此时千万不要点火,而且要禁止一切可能的产生火花的行动,如开关电灯,抽烟等。你应迅速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降低天然气浓度。然后,再仔细检查漏气处,安全而且可靠的方法是用肥皂水检查漏气,即在容易漏气的地方,逐一涂抹肥皂水,发现冒泡即味漏气点。

  请切记,切不可用明火直接检漏。如果漏气严重,应立即关闭燃气总阀门,立即报告煤气公司服务站,派人进行维修。

  问:为什么不能私自拆、装和修理天然气设施?

  答:因为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性质,安全技术要求很高,如私自盲目修理、拆卸,很容易造成燃烧、爆炸事故。

  问:发生天然气中毒怎么办?

  答:所谓天然气中毒,一般都是由于室内空气不流通,燃气燃烧不好时产生的一氧化碳吸入体内而发生中毒事件(其症状时:头昏、头痛、恶心、呕吐、神志昏迷等),应立即关闭燃气用具,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同时将中毒者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人工呼吸,严重者立即送医院。

  问:万一发生火灾怎么办?

  答:如万一发生火灾,首先必须设法关闭气源阀门,切断阀门,然后,在组织人员灭火,抢救。

  安全用气须知

  使用燃气先开窗,空气流通第一桩。

  燃气软管须卡牢,以免漏气惹祸殃。

  用气完毕关阀门,仔细察看莫遗忘。

  发现泄漏断气源,禁火通风急报修。

  管道设备禁封闭,不得私自拆改装。

  谁用燃气谁负责,重视安全保安康。

  火警电话:119

  管网抢险电话:84337799

  户内急修电话:86266222

  总公司值班电话:962777

  成都市煤气总公司供气服务热线功能说明

  为了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成都市煤气总公司申请了962777的特服号,建设供气服务热线系统,作为煤气公司统一的对外服务窗口。“962777供气服务热线”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电话集成技术(CTI技术),将计算机的信息处理功能、数字工控机的电话接入和智能分配、自动语音处理技术、网络组网技术与煤气公司的实际业务紧密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一个方便、高效、快捷和优质的服务接入平台。

  目前供气服务热线可以为由成都市煤气总公司管理的用户提供以下服务:

  1.报险报漏报修服务。

  用户在发现家中有煤气泄漏或者室外管道漏气等问题后,随时可拨打煤气总公司962777服务热线,听到语音提示语后,按0或者按1转入人工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接报后,煤气公司将迅速派人前去处理,排除故障,消除安全隐患。

  2.自动语音信息查询。

  用户任意时间可以拨打962777热线号码,按2转入自动语音信息服务,根据语音提示,然后按2查询煤气价格、按3查询煤气安装费用、按4查询新用户发展政策,按5查询燃器具维修电话,按6查询煤气公司部门电话。

  3.自动传真服务。

  用户可以拨打962777热线,听到语音提示语后,按4,转入传真服务,根据语音提示,向煤气公司发送传真。

  避险自救 珍爱生命

  1、如何对室内燃气设施进行查漏?

  (1)家中如闻到燃气味,用毛刷将洗衣粉或肥皂水刷到怀疑发生漏气的接口、阀门或焊缝上,如果有气泡出现,即为漏点。如果刷上去后没有反应,可将蘸有肥皂水的毛刷直接贴到查漏处,若有燃气泄漏,气泡则会连续出现在毛刷上。(2)对肥皂水难以涂刷到及视线外的部位,可用手背去摸,一般手背可以感触到漏气的存在。(3)严禁用明火查漏。

  2、如何正确处理燃气泄漏?

  (1)立即关闭表前阀,切断气源,立即切断室外总电源,熄灭一切火种,打开门窗通风,让天然气自然散发出室外;(2)检查炉具、热水器等燃气设施是否关好,软管是否松动、脱落等;(3)在室外安全地点拨打成都燃气24小时服务电话:962777。如发现邻居家中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等各类电器设施。

  注意事项: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如开灯、关灯),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无线电话,切勿使用明火或使用明火测验漏气点,切勿按动门铃,切勿开启任何燃具,直到漏气情况得到控制和室内无天然气为止。

  3、如何识别煤气中毒及中毒的程度?

  人们通常所说的煤气中毒,实际上是一氧化碳中毒,它是由于天然气不完全燃烧而产生的,一氧化碳能与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妨碍红细胞的带氧、输氧功能,当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达到70%-80%时,会导致中毒者死亡。相当一部分人在煤气中毒时会出现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皮肤、黏膜、指甲变成樱桃红色,与一般缺氧表现的青紫是不同的。其中:(1)轻度中毒:感觉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慌、全身乏力。这时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很快减轻、消失。(2)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会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能及时识别,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3)重度中毒(特别是在夜间睡眠中中毒,发现较晚):此时多已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和口唇呈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罗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呼吸不规则,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死,也会遗留严重的后遗症。

  4、如何对煤气中毒的人进行现场急救?

  (1)及时呼叫120急救服务,同时尽快让中毒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2)中毒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肺部、心脏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充分给以氧气吸入;呼吸心跳停止的中毒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以及按压心脏;(3)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即使是轻度、中度中毒者,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以减少后遗症。

  煤气中毒怎么办?

  家庭中煤气中毒主要指一氧化碳中毒,它是由于天然气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的。如果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或不安装烟道,紧闭门窗使用极易发生煤气中毒造成的。煤气中毒时病人最初感觉为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他意识到中毒时,常挣扎下床开门、开窗,但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痉、昏迷,两颊、前胸皮肤及口唇呈樱桃红色,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呼吸抑制而死亡。煤气中毒依其吸入空气中所含一氧化碳的浓度、中毒时间的长短,常分三型:

  (1)轻型:中毒时间短,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为10%~20%。表现为中毒的早期症状,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一般神志尚清醒,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

  (2)中型:中毒时间稍长,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占30%~40%,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粘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状。

  (3)重型: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会很快死亡。一般昏迷时间越长,预后越严重,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家庭中如发生煤气中毒,主要采取:

  (1)立即打电话“120”急救电话,等待医生的到来;

  (2)同时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

  (3)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作出心脏体外按摩。

  (4)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排除隐患。

  燃气安全知识

  一、燃气的基本特征

  天然气和液化气具有易燃、易爆和燃烧废气中含有CO等有毒气体的特点。因此,市民要特别注意使用安全。

  二、正确安装使用燃气热水器

  1、应购买烟道式或强排式热水器,热水器应安装烟道,以将废气排出室外,确保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2、燃气热水器负荷大,耗氧量大,若在密闭空间内使用过久,也可能造成使用者非中毒性缺氧昏迷,所以使用者不宜长时间使用燃气热水器。

  3、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通风良好且人停留少的房间或过道内,不能安装客厅、卧室等房间,严禁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

  4、使用燃气热水器,勿紧闭门窗,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5、定期请专业公司对燃气热水器进行维护和保养,以排除安全隐患。

  6、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烧时消耗室内氧气,燃烧后直接向室内排放废气,这极易造成煤气中毒。因此,国家禁止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7、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一般为6至8年,最好及时更换超过年限的热水器,以确保使用安全。

  三、正确使用燃气灶

  燃气灶已经逐渐成为老百姓家中最常见的炊具。冬季里,家中开窗的时间减少,家用燃气灶的安全性更应受到关注。在生活中,只要在使用燃气灶时注意一些细节,就可以避免天然气泄漏引起的中毒。

  1、在使用时,应随时留心炉火的颜色。橘黄色火苗说明燃气燃烧不全,在这种情况下,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可以通过调节灶台下的风门,来调整火焰,以蓝色火苗为准。

  2、煮汤或烧水时,容器不要装得太满,也不能无人守候,以免火被溢出的汤、水浇灭而产生漏气。

  3、在炖菜或煲汤时,有些人喜欢把火苗开得很小,这样也容易引发漏气或者不完全燃烧。所以,燃气灶在使用中,火不能开得过小。

  4、胶管与燃具进口接头之间要连接紧密,最好用管夹夹紧。

  5、在同一房间,严禁同时使用两种火源。

  6、家庭最好备干粉灭火器,做到有备无患。

  四、发现燃气泄漏的处理

  1、立即截断气源,关闭燃气管道河燃具的阀门;

  2、迅速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将泄漏气体排除室外;

  3、到室外打电话报修并疏散人员;

  4、公共场所发现燃气泄漏,立即打电话报修并疏散人员;

  5、燃气泄漏时,千万不能开启电源开关(如开灯、关灯)、使用明火,切勿使用室内电话或手机,特别是要坚决禁止使用排气扇、电风扇排气。

  6、如发现邻居家中燃气泄漏,应敲门通知,切勿使用门铃等各类电器设施。

  五、用户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注意事项

  1、要在单独的砖瓦结构厨房中使用,正确安放液化石油气的设备。

  2、钢瓶必须要直立放置,不允许卧放或倒放。

  3、钢瓶必须要远离热源,摆放在易搬动、周围没易燃物,较通风的地方,灶、瓶距离在80公分以上,不得以任何形式对钢瓶加热。

  3、装减压阀前要检查密封橡皮圈,做到无变型、缺损、装减压阀手轮要对正阀口,要逆时针旋转上紧。

  4、橡皮管、灶具开关、减压阀及手轮至瓶阀连接部位是较易漏气部位,检查漏气请用肥皂水涂刷检查部位,切勿用火查漏。

  5、不准私自拆卸、改装液化石油气专用设备,有问题请交供应单位处理。

  6、发生液化石油气泄漏时要及时关紧瓶阀,打开门窗,进行通风疏散。在泄漏场所,要严禁各类明火(包括烟头)严禁开、关各类任何电器设备。

  7、发生火灾要尽快切断气源(关瓶阀),切忌将瓶放到,并及时报火警,电话:119。

  8、勤检查、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为保安全请在睡觉前、出门时关上钢瓶角阀。

  9、严禁私自排放钢瓶中的残液(气)。

  六、其他安全用气须知

  1、用气前应仔细阅读天然气用户须知,掌握燃气设施的维护、报修及安全常识。

  2、连接灶具的软管,应在灶面下自然下垂,且保持10厘米以上的距离,以免被火烤焦、酿成事故。注意经常检查软管有无松动、脱落、龟裂变质。软管老化应及时更换。

  3、教育儿童不要玩弄天然气灶具开关。

  4、用户应遵守下列规定:

  (1)严禁在厨房和有天然气设备的房间内睡人;

  (2)禁止自购乱拉乱接软管;软管不能超过1.5米;

  (3)严禁私自拆、装、移、改天然气管道设备,禁止搬弄天然气表;

  (4)不要将天然气管道作为电线接地线。

  (5)天然气灶具、气表、热水器周围不要堆放易燃物品。

  (6)不能将室内天然气管道、气表包裹封在室内装饰材料内,避免管道腐蚀、破损泄漏。

  5、使用完毕或者长时间不使用燃气(如外出探亲、旅游等),注意关好天然气灶或热水器开关,做到人走火灭;同时将表前阀门关闭,确保安全。

    ED HARDY CLOTHING CHRISTIAN LOUBOUTIN MICHAEL JORDAN SHOES TRUE RELIGION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