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开展供水、供气、电信等领域价格重点检查

减轻群众日常生活价费负担 市民发现价格违法可电话举报
来源:中国宁德 发布时间: 2017-12-25 09: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即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宁德市将按照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城市供水、供气、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工作,针对违反价格政策多收费、乱收费的行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切实减轻群众日常生活中用水、用气、通讯的价费负担,促使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此次重点检查范围为各城市供水、供气企业,电信企业,检查时限为2016年1月1日以来有关领域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执行情况,重大问题可追溯。检查内容包括供水企业擅自制定项目和标准并收费,或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行为;在代收规定的费用之外,搭车加收其他费用的行为等。供气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行为;燃气管道安装工程中的乱收费行为等。电信企业未明码标价,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企业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等。

  市物价局根据“双随机制度”,抽取周宁、寿宁、霞浦的供水,供气领域价格直接检查外,其他的按照属地检查为主,由各县(市、区)物价局组织和具体实施,通过检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公用事业单位及电信等服务机构,群众日常打交道最多,对其服务质量感受最深。”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检查中,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结合运用巡查、调查等手段开展检查工作;通过提醒、告诫、警示等手段进行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市民可拨打12358价格投诉电话,举报相关价格违法问题,宁德市物价部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记者 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