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利用外资逆势上扬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3 10: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1日,笔者从古田县商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县实际利用外资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全县实际利用外资2290万元,比增30.9 %,连续两年跻身全省县域利用外资前二十名。

  工作中,当地聚焦重点产业,以“强链”“延链”“补链”为方向,瞄准大项目、好项目,灵活运用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回归招商、第三方招商、线上招商等方式,深入开展招商对接,努力提升招商实效。以前期签约引进的古田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项目为例,该项目作为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实际到资8000多万元,目前项目建设进入尾声,并初步投入运营,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14万吨,年提供电力约5169万千瓦时。

  根据疫情防控带来的招商形势新变化,古田县及时调整制定招商活动计划,精准开展在线招商、远程招商、线上洽谈等推介活动,实行“疫情不见面,招商云上见”的全员招商机制。同时,该县还全面实施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积极宣传省市稳外资相关政策,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十条措施》,在精准招商、外资到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据介绍,今年古田县将继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行动,并继续推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点外资项目,一个处级领导挂钩,一个工作专班跟进”,提前分析研判外资项目在签约、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提前协调对接要素保障部门,将“保姆式”服务贯穿全程,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到资,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创造良好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