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市人社局靠前服务 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20-09-28 17:4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早谋划、早部署,坚持“四个靠前”,促进稳企稳岗、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政策出台靠前。坚持政策走在企业前,因时因企施策,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九条措施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措施,综合运用系列政策工具,减负、稳岗、扩就业、保就业并举,首次设立“留岗留薪”补助,提高用工服务奖补标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各县(市、区)从第二季度起每季度末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用工状况大调查,及时掌握当地企业用工状况,防范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

  重点保障靠前。打出了“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一是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保险费减免工作。从2月起对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免减缓”,2月至12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6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今年截至7月底,已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约5.2亿元。二是扎实推进失业保险费返还工作,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给予大型企业50%、中小微企业100%返还。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连续两个自然季度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或出口额同比下降20%以上,按照企业参加失业保险人数给予企业每人3000元的稳岗返还。全市已为179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14.04万元,其中为165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100%稳岗返还1922.17万元。为113家受影响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503.95万元。三是发放各类补贴,支持企业稳定用工。发放“留岗留薪”补贴,为5312名湖北、温州籍员工“留岗留薪”的203家企业,按照企业所在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50%发放一次性稳就业补助412.8万元;为5家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49家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768.9万元,惠及2003名职工;对坚守生产一线的员工给予生活补助,为385名员工发放生活补贴88.5万元;为26家春节当月及疫情一级响应结束月连续生产且积极采取措施稳定就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248.3万元,惠及1.2万人。截至8月底,全市发放就业补助资金8076.35万元。

  用工服务靠前。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各地均建立由人社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企业用工服务队伍,全市各乡镇、社区、村也相应建立了1798个用工服务小分队,结合上门走访疫情宣传,在摸清辖区劳动力求职需求的同时,将企业用工信息送上门,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6万份。建立政企联动机制,促进稳工引工。各级人社部门不定期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邀请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对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召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座谈会,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宣传阶段性提高用工服务奖补政策,鼓励中介机构为我市企业输送员工。四是加强与云南、河南等省外劳务输出地对接,引导劳动力来宁就业。组织企业到福州与楚雄州开展劳务对接,为我市时代新能源企业输入劳动力。邀请江西省人社厅驻福建劳务工作处负责人到宁德2家新能源企业洽谈劳务合作事宜,双方初步达成劳务合作协议。联系河南省洛阳市、商丘市等地人社部门,帮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调外地员工返宁返岗。根据农民工集中返岗需求,打通返工障碍关卡,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由企业包车接回员工的,按实际发生费用,给予企业省内2000元、省外5000元的一次性劳务补助,已派出167趟大巴车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从省外接回员工4219人,已发放补助61.8万元。持续发布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市人力资源网、微信公众号、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等及时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已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64场,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企业2143家次、提供招聘岗位10.5万个次,初步达成意向1.98万人次。

  技能培训靠前。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企业自主开发线上培训平台给予20万元经费补助政策,目前宁德新能源、时代新能源、青拓集团、中铝东南铜业等4家企业已建成线上培训平台并获得政府补助资金各20万元。率先开展企业员工简易岗前培训,对疫情期间新增缴交失业保险的企业在职职工,完成线上8学时培训的,按每人200元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目前已完成4624人简易岗前技能培训并拨付81.44万元培训补贴。大规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青拓集团、宁德新能源、时代新能源等企业与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宁德技师学院继续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力度,目前已签订企业新型学徒制协议4723人,超额完成2020年省厅下达的800人培养任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