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红岩精神的信仰之灯

来源:中共党史网 发布时间: 2020-04-14 16: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有一种革命精神与党的大多数革命精神诞生于革命根据地或革命军队不同,它诞生于党在重庆国统区的革命实践中,这就是红岩精神。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重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谈到红岩精神,要求运用这一宝贵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新时代学习和弘扬红岩精神指明了方向。

   

  红岩精神的产生,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直接相连,贯穿于整个南方局革命实践和伟大业绩中。

  1939年1月成立的南方局,是党中央为适应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新的形势发展和斗争的需要。派驻国民党统治中心重庆的代表机构,肩负着代表党中央协调国共两党联合抗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全面领导党在国统区的工作等重大使命。南方局的工作,与解放区战场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谱写了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壮丽篇章。

  “红岩荒谷耳,抗日显光辉。”在重庆八年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气节结合起来,培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与此同时,在南方局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国统区共产党人丰富和弘扬了红岩精神,特别是众多被关押在江西马家洲集中营、贵州息烽监狱、重庆渣滓洞和白公馆的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红岩精神充分体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岩精神作为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既有同一性、继承性,又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历史特色。

  这是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为争取抗战胜利和为新中国奠定政治基础的时代使命。统一战线是党领导中国革命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当年,统战工作不仅是南方局的首要任务,更是其开展得最为成功的工作。因此,红岩精神的首要特色,就是贯穿于南方局历史始终,共产党人为争取抗战胜利,为新中国奠定政治基础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伟大实践之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这是红岩精神中最具特色的内涵,是其能够存在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根本价值所在。

  这是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南方局作为党在国统区的秘密领导机关,处于各种社会矛盾斗争的焦点上。皖南事变后,周恩来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奋笔疾书“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仅25字,就将皖南事变真相巧妙深刻地揭示于天下。在党中央几度电示“迅即回延”之际,他审时度势,从民族大义出发,决心“坚守阵地,争取时局好转”,终获党中央同意。南方局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在极为险恶的环境中保存力量,发动政治进攻,最终赢得时局好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智慧。历史表明,南方局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中创造性地贯彻了中共中央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策略,其大智大勇是红岩精神最见功力、最具风采的精彩篇章。

  这是“出淤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的政治品格。当年重庆作为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纸醉金迷,物欲横流,“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社会环境确如“染缸”。1941年,肖林夫妇接受南方局指示“下海”为党经商。为了党的事业,他们忍辱负重、不计个人得失,为党筹措了多少经费,已无法准确统计。但是,当他们创办的华益公司完成使命宣告结束时,一次性向党中央上交的资金就约合黄金12万两,其他固定资产折价达1000多万美元。最后,肖林夫妇仅给自己留下三块银元留作纪念。当年,战斗在这一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深入虎穴;无论是政坛搏击,还是沉浮商海;无论是身在红岩,还是隐于乡间,他们都能坚持操守,经受住严峻考验。这种“莲花品格”,正是蕴含于红岩精神中极具品格魅力和道德特质的精神光彩。

  这是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周恩来与张冲,不仅是两个对立阵营的政治对手,而且张冲曾制造谣言试图搞垮周恩来。当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张冲作为国民党的主要谈判代表之一,周恩来要经常与之打交道,如何处理与张冲的关系呢?周恩来从拯救民族、团结御侮的国家最高利益出发,宣传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不计前嫌,抛弃了个人私怨。他的豁达,赢得了张冲的敬佩。1941年2月14日,国民党顽固派蓄意挑衅,一个宪兵队无理没收了一板车《新华日报》。周恩来怒不可遏,亲自跑去交涉,宪兵队拒绝发还。周恩来打电话给张冲,张冲立即赶来,帮助交涉,终于取回了报纸。此时天色已晚,风雨交加。张冲陪同周恩来步行回曾家岩“周公馆”,一路谈心,都希望能渡过难关,把合作抗日进行下去。这年6月,张冲病逝。周恩来为失去这样一位不同阵营的朋友而惋惜,他亲去祭奠,撰写悼念文章,并送挽联“安危谁与共,风雨忆同舟”。抗战时期,南方局的共产党人以民族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宽阔胸怀,把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聚集在党的周围,从而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向了空前的广度。这正是红岩精神内聚力的生动体现。

  这是善处逆境,临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皖南事变后,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讨、扣、捕、杀”,国统区广大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以不同的方式成为红岩精神的捍卫者。1941年1月,中共鄂西特委书记何功伟被捕后,拒绝了国民党高官厚禄、出国留学和美色的引诱,表示“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从容就义,年仅26岁。1942年7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委副书记苏蔓和他的妻子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委妇女部长罗文坤,以及中共南委驻桂林特别交通员张海萍,因为叛徒出卖被捕,敌人企图通过他们诱捕其他党员,三位年轻的共产党员毅然选择集体自杀向党组织报警!苏蔓牺牲时年仅28岁,罗文坤26岁,张海萍25岁。他们以自己青春的热血与宝贵的生命浇灌了红岩精神,其铮铮铁骨和浩然正气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后来人。

   

  红岩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产生了重要影响。抗战时期,它是在国统区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精神支柱;抗战胜利后,它是全党同志凝聚重庆为争取实现和平建国的重要力量源泉;解放战争时期,它是以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为代表的革命先烈争取光明、夺取胜利的信念支撑。站在新时代,我们需要结合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特征,充分认识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

  红岩精神是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教材。抗战时期,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实现民族独立,周恩来临危受命来到国统区,毅然站到维护、巩固和发展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斗争最前线;抗战胜利后,为争取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毛泽东以弥天大勇亲临重庆与蒋介石直接谈判;解放战争时期,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国统区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屡仆屡起。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崇高思想境界。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红岩先辈们忠于理想守初心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党忠诚担使命的一贯性和彻底性,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

  红岩精神为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掌握主动提供了政治智慧。抗战时期,南方局共产党人始终能在复杂局面下寻找到沟通的渠道和政治利益的平衡点,以斗争求团结,始终维护着国共团结抗战局面直至抗战胜利。抗战胜利后,毛泽东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并接受蒋介石邀请,亲赴重庆谈判,在谈判中有理、有利、有节,推动双方确定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就是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政治智慧、驾驭全局的非凡才能和高超的斗争艺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容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伟大梦想如期实现。

  红岩精神为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历史镜鉴。当年,在国统区特殊而严酷的环境中,国统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政治建设上强调“不忘延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建设上要求人人“有确定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在组织建设上提出“质重于量、巩固重于发展”;在作风建设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凡是有群众的地方一定要进去工作”。重庆解放前夕,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红岩英烈在牺牲前用血的教训提出“狱中意见”,表达了对党的事业最后的忠诚。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就是要像红岩先辈们一样,以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红岩精神作为我们党革命精神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其蕴含的历史经验、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历久弥新。站在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作用,使我们党的事业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道路胜利前进。

  (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