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尘爆炸”潜伏在身边的超级杀手

“粉尘爆炸”潜伏在身边的超级杀手
来源:中国消防网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看过《伪装者》的朋友应该还记得炸毁面粉厂的这个片段吧?剧中阿诚一没用炸药,二没用汽油,只是划破几袋面粉洒向空中,然后把点燃的打火机扔进面粉中,嘭!面粉厂就爆炸了!这正是粉尘爆炸的原理。粉尘爆炸是许多行业的安全隐患,离我们并不遥远,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都应该高度警惕。

  案例回顾

  2014年8月2日,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发生粉尘爆炸,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

  2015年6月27日,台湾新北市八里的八仙水上乐园舞台,在举办彩色派对活动的后5分钟发生粉尘爆炸意外,造成500余人受伤,12人死亡。

  2016年4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精艺星五金加工厂发生铝粉尘爆炸,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5人严重烧伤。

  如何预防粉尘爆炸

  1、控制粉尘的来源。采用良好的除尘设施来控制厂房内的粉尘是首要的,尽可能地减少粉尘的产生量,防止悬浮粉尘达到最低爆炸浓度,这是最基本的预防措施。设备要力求具有良好的密闭性能,不让粉尘飞散逸出;安装有效的吸风除尘系统,加强通风排尘;在车间内做好清洁工作,及时人工清扫,也是消除粉尘源的好方法。

  2、采取有效的防护。可以控制氧气的含量,在研磨机内充灌一定的惰性气体(如氮气),使氧气的含量减少,防止发生爆炸;对于较小的粉碎装置,可以增加其强度,并要考虑防止爆炸火焰通过连接处向外传播;也可以采用先进的粉尘爆炸抑制装置,避免事故的发生;另外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大管理力度,及时清扫、检修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防护措施。

  3、严格控制点火源。消除点火源是预防粉尘爆炸的最实用、最有效的措施。凡是产生可燃粉尘的车间、工作间,应列为禁火区;有可燃粉尘产生的场所,电机应采用封闭式;其它的电器、仪表和照明灯具均应采用防尘型;研磨的物质在进入研磨机前,必须经过筛选、去石和吸铁处理,不让石块、金属杂质进入研磨机内,以免撞击产生火花;轴承要勤加检查,保持油路通畅,以免摩擦聚热;另外还要防止静电放电。

  如何扑救粉尘爆炸

  1、扑救粉尘爆炸事故的有效灭火剂是水,尤以雾状水为佳。它既可以熄灭燃烧,又可湿润未燃粉尘,驱散和消除悬浮粉尘,降低空气浓度,但忌用直流喷射的水和泡沫,也不宜用有冲击力的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剂,防止沉积粉尘因受冲击而悬浮引起二次爆炸。

  2、对一些金属粉尘(忌水物质)如铝、镁粉等,遇水反应,会使燃烧更剧烈,因此禁止用水扑救。可以用干沙、石灰等(不可冲击);堆积的粉尘如面粉、棉麻粉等,明火熄灭后内部可能还阴燃,也因引起足够重视;对于面积大、距离长的车间的粉尘火灾,要注意采取有效的分割措施,防止火势沿沉积粉尘蔓延或引发连锁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