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支队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8-21 10: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消防官兵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能力,增强社区群众的防火意识和逃生能力,确保元宵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227日,宁德消防支队到东泰华府小区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假设东泰华府小区6号楼3层居民因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火势迅速扩大并突破外窗向上蔓延,形成立体火势,多人被困。巡逻保安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小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初期火灾的扑救,并引导楼层居民进行疏散逃生。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高层建筑灭火救援预案,调派霞浦大队4车、16人赶往现场处置,特勤中队421人、福安大队315人前往增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救援力量先后到达现场,此时火势已经向5楼蔓延,经侦查发现现场有4名人员被困,根据现场情况,指挥人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霞浦大队沿楼梯垂直铺设水带到5楼堵截火势,同时利用室内消火栓出水控制并扑灭火势;特勤中队分为两组,一组沿外墙垂直铺设水带,设置水枪阵地控制6楼火势蔓延,并协助霞浦大队对火势进行扑灭,其余人员成立搜救组在水枪的掩护下进入火场搜救被困人员;福安大队利用抢险救援车与登高平台车营救被困窗台的2名人员,并负责现场警戒与供水工作。20分钟后,被困人员全部成功救出,随后指挥人员下发总攻命令,15分钟后,“熊熊大火”被顺利扑灭。

演练结束后,指挥人员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同时,消防官兵对小区业主、微型消防站及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如何组织疏散逃生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