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支队开展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8-21 09: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7,宁德市石油化工灾害事故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屏南县榕屏化工厂举行。演练旨在着力破解石油化工灭火难题,全面加强石油化工灾害事故救援准备,锤炼提升消防部队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实战打赢能力。

演练假设,上午930分,榕屏化工厂两处相连双氧水储罐发生泄漏,并向四周扩散,如不及时处置,将严重威胁厂区和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情况十分紧急。企业负责人发现险情后,立即启动灾害事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厂区内专职消防队实施处置,并拨打119报警。

931分,屏南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5部消防车,21人到达现场实施救援,同时将现场情况报告支队值班领导,请求增援。主战中队官兵到达现场后,迅速询问知情人了解泄露部位、储罐容量、以及有无人员被困等情况,同时攻坚组佩戴齐全个人防护装备、携带热成像仪进入现场进行灾情侦察,搜寻被困人员,确定警戒区域。

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随即调动周宁、古田两个大队4辆消防车16名官兵赶赴现场实施增援。1005分,增援力量到达现场,辖区指挥员命令周宁大队两辆消防车接消防栓出两条水带干线利用四支开花水枪稀释泄漏气体,古田大队两辆消防车接消防栓出一门带架水炮、一门大口径移动水炮在下风方向稀释泄漏化危品。同时主战中队利用举高喷射消防车向泄露罐体喷射,防止发生爆炸事故。另外抽调2名厂内专职消防队员及2名经验丰富的官兵组成堵漏小组深入灌区实施堵漏。15分钟后,泄漏点被成功封堵,事故成功处置。期间,支队全勤指挥部通过4G单兵图传设备和语音综合管理平台对演练进行了指导。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全体参演人员分工明确、作战任务清晰、战斗行动迅速,各个小组协同配合密切,圆满完成了此次联合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