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宁德市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新宁德 发布时间: 2021-06-22 16:1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18日,市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宁德市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聚焦8个方面24件实事明确气象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方案》提出,全市气象部门要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气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增强气象服务供给能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气象部门“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

  清单项目任务分为八个方面   

  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升级逐小时快速滚动更新的区域数值预报模式,提升“小、短、强”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短信精准靶向发布工作,拓展基层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开展气象科普宣传, 办好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不断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二是推进公众出行气象服务精细化。发布重大节假日天气提醒,开展旅游气象服务;提升“宁德天气”微信公众号的服务能力,丰富便捷实用的民生气象服务产品;研发花期预报、气象景观预报、观日出气象条件预报等特色服务产品,对接本地主流媒体。

  三是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水平。助力寿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开展新一轮“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气候康养福地)推荐认定工作;推进气候品质评估服务和气象指数保险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重点区域综合立体监测站网,优先推进脱贫地区观测站网升级改造,实现升级和落地改造乡村骨干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和老旧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持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四是提升生态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提升生态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推进人工增雨抗旱增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森林防灭火等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

  五是提高现代农业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水平。开展特色鲜明的农业气象服务和关键农时精细气象服务;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开展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升级完善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及农气宝APP;开展热带水果、茶叶、蔬菜、食用菌、设施农业等特色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评估及灾害防控农用天气预报等服务。

  六是提高气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供智能化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构建大数据云平台,优化数据服务环境。

  七是推动气象便民服务便捷高效。开展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为区域内项目建设前期规划、方案设计、行政审批、工程施工、安全运行的保障服务。

  八是促进基层气象发展提质增效。持续整治形式主义,进一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为基层减负;加强基层气象部门职称评审和岗位管理的指导,给予基层职称申报人员“一对一”申报材料指导,在量化评分中对基层人员予以政策倾斜;加大基层气象台站建设项目支持,为老区苏区艰苦台站排忧解难。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资金扶持,重点实施屏南基层台站改造项目;推进党员(离退休干部)活动室升级改造建设,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持续组织开展对挂钩帮扶村对口支援,制定3年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援助项目和资金, 帮助村民发展生产,完成脱贫的目标任务;开展“导师帮带”工作,持续开展挂钩帮扶工作,建立结对帮扶机制。通过专家指导、“一对一”线上指导等方式提供技术和科研支持。落实帮扶经费,支持县级气象部门选送基层业务人员来宁德挂职交流。

  《方案》要求,全市气象部门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了解群众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注重宣传引导,形成聚焦聚力,力求取得实效,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