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召开

来源:宁德公安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5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12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部署推进我市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深化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楠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楠指出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开局之年,全市公安机关必须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挑战、存在的问题短板、承担的职责使命,清醒认识扫黑除恶始终在路上,绝不能盲目乐观,举步不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准确把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性、必要性,决不能把常态化当做一般化,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坚决做到依法打击不动摇、深挖彻查不松劲、源头治理不停顿、能力提升不停步确保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

  胡楠强调 ,一、要以打击惩处为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重点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线索排查。把好线索的来源、时限、质量关口,继续保留畅通专项斗争期间对外公布的线索举报渠道,对线索核查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集中力量、全力攻坚,推动线索核查提速增效。坚持破案攻坚。逃犯追捕上,强化精准研判、劝投攻心,穷尽一切手段抓捕到案;专案攻坚上,紧盯传统和新兴领域黑恶势力,强力开展攻坚突破;办案质效上,坚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坚持打深打透。在“打伞破网”上拓深度,在“打财断血”上加力度,全力深挖彻查,确保将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连根拔起,经济基础彻底铲除。

  二、要以行业整治为重,铲除黑恶滋生土壤。  

  重点要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强力打击。紧盯四大行业领域打击重点,深入挖掘线索,在侦办过程中要彻底查清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幕后“保护伞”,确保全链条打深打透。突出监管防控。要聚焦行业乱象,建立健全防范整治机制,坚决斩断黑灰产业链,构筑社会防护网。特别是对电信网络诈骗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反诈宣传、见面劝阻、警银协作、预警反制工作,不断提升打击治理效能。突出源头治理。针对在打击工作中发现的行业部门监管漏洞,及时发出公安提示函并加强跟踪问效,推动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土壤。

  三、要以责任落实为要,持续夯实常态保障。 

  重点要做到“三个强化”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公安机关要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将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点任务谋划推进,及时调整成立常态化组织领导机构,配齐配强专业力量,做好经费、装备等各项综合保障。强化考评督导。用好用足考评、督导、奖惩等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创优争先良好氛围,推动常态化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强化综合施策。加强内外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加大宣传力度,展示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心和成果;健全完善机制,形成一批实用、科学、高效的机制战法,推动常态化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喻守强主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颜细斌在会上传达了市委书记梁伟新批示精神和全市第一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暨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进展情况。

  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扫黑办全体民警在市公安局主会场参加会议。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