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柘荣县金融工作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柘荣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1-02-26 15: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金融机构:

  《柘荣县金融工作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柘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柘荣县金融工作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上级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等各项工作,按照宁德市金融工作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方案要求,决定建立柘荣县金融工作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以下简称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属地金融监管和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责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加强全县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切实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二、组织框架  

  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接受省市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领导小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成员包括县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县金融办、人行、银保监管组主要领导,县委宣传部、政法委、网信办,县法院、检察院,县发改局、工信局、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信访局等部门分管领导。

  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工作办公室,承担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金融工作办公室主要领导担任。各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股(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负责日常沟通协调。

  三、主要职责  

  (一)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职责  

  1.落实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履行地方金融监管和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职责,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传达、报告县域金融改革发展、监管和风险处置工作。指导、落实辖区内金融工作的履职评价和监督问责。及时向市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和县委、县政府报告全县金融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

  2.推动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普惠金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 加强与市金融监管、人行、发改、财政、银保监、证监等部门的沟通衔接,统筹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全县普惠金融发展,协调推动金融业保障重点领域融资需求,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

  3.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指导推进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实施,督促依法加强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和服务,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主(监)管部门加强对投资公司、社会众筹机构、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的监管,配合做好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工作。

  4.统筹协调县域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统筹协调全县金融风险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指导修订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跨部门联动的应急演练。组织对我县重大金融风险形势和重要风险点开展分析研判,推动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和处置工作机制,协调开展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处置工作。推动建立金融领域负面舆情管控机制,建立常态化的金融负面舆情通报研判机制,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处置不实负面舆情。推动有关部门依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做好防范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相关工作。

  5.加强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加强与上级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协调和政策沟通,健全协作机制,确保形成合力。加强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之间的沟通协调,保障相关政策有效衔接。加强横向纵向联动,建立常态化的跨部门联络员工作机制,健全监管协调、风险处置机制。强化金融监管信息管理,做好信息共享。

  (二)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办公室职责  

  落实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要求,承办日常具体工作。

  1.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监管、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处置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提交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研究审议。

  2.承办召开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会议,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有关工作情况。

  3.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做好成员单位之间的组织、联络和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工作职责,推动落实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决定的事项。

  4.落实监管协调工作,加强与人行、银保监等单位的监管协调和政策沟通,做好涉及多部门事项的统筹协调。

  5.加强金融监管信息共享,及时收集我县金融监管、应急管理、风险处置、业务发展等方面信息,做好相关信息在成员单位之间的共享。

  6.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机制  

  (一)会议制度 

  1.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会议。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审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监管、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处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会议由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召集人召集,成员单位参加,必要时可邀请相关单位、乡镇和金融机构参加。会议议题由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办公室汇总提出,报召集人审定后召开。

  2.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办公室会议。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办公室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监管、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处置中的具体问题、具体事项。会议由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办公室主任召集,成员单位参加。会议议题由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成员单位提出确定。

  (二)信息报送  

  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成员单位定期向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书面报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监管、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等相关工作情况,及时报送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三)重大事项沟通协商  

  各成员单位应加强金融突发事件与风险处置协调会商,及时通报涉金融重大风险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处置计划、处置进展等,及时向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办公室提交拟上报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的重大议题。

  (四)督促落实  

  加强对我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改革创新、金融监管、金融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风险处置情况的评估,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县金融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关于履职评价和监督问责的工作要求,确保全县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