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精准” 竭力破解融资难题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5 10: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10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与福鼎市农村生产要素平台管理公司携手,成功发放全市首笔以权益类生产要素质押的“三农”贷款项目,即“福鼎白茶”商标权质押贷款,贷款金额50万元。同时也是首笔在平台上登记,获得融资备案证书的贷款。该笔贷款的发放,标志着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投建的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系统成功上线,福建邮储系统首个农村大数据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精准盘活生产要素 畅通融资渠道

  农村产业发展经营周期长,缺乏合格抵押担保物、评估和收储平台不健全,融资难问题较突出。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同协助和配合福鼎市政府搭建统一的生产要素融资平台,积极与平台方共同走村入户,协助审核整理4大类23个品类的生产要素的登记、确权、流转、交易、融资。并提出金融机构在创新信贷服务,融资破题需要解决的平台登记、处置、收储、评估4大有效性问题,得到当地政府、监管部门的认可。

  精准创新金融产品

  实现“资产”变“资金” 

  围绕福鼎白茶、养殖水产等特色产业,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在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通过联合调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出了一批具有福鼎经济特色的农村生产要素信贷产品,让农民和农村企业能够主动选择适合自身资金需求的融资模式。如盘活渔排养殖设施的“渔排抵押贷款”、盘活白茶商标使用权的“福鼎白茶商标使用权贷款”、盘活船网指标和渔船的“渔船、网批抵质押贷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获得群众的良好口碑。

  精准对接平台合作

  扩大创新成果 

  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将秉承普惠金融服务理念,依托平台的抵押登记功能,尝试通过“三农”产品创新激活包括茶企厂房使用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其他生产要素,以产品创新拓宽农户融资渠道,从而为“三农”提供覆盖面更广、品质更高的金融服务,并借助宁德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广生产要素平台建设契机,将福鼎平台建设经验做好总结和提炼,并进行复制、推广,实现农村大数据项目的持续落地。 (叶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