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农村生产要素 为乡村振兴加“邮”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8 10: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月3日,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白茶第一村”——福鼎点头镇柏柳村举行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系统开发项目签约及平台上线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与福鼎市农村资产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市安农信科有限公司签订了《农村生产要素流转平台系统开发项目合作协议》,突破了福建邮储系统第一个农村大数据平台项目。现场授予点头镇柏柳村“信用村”称号,并向该村6家茶企授信664万元,其中,向福鼎某白茶企业发放了首笔林权质押贷款500万元,实现了该行林权质押贷款零的突破。

  据悉,该平台上线后,将实现4大类23个品类的要素登记、确权、流转、交易、融资“一体化”等服务功能,全面推动城乡生产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邮储银行宁德市分行今年创新推出的渔排养殖权抵押贷、福鼎白茶商标使用权贷款,已实现两类权证类要素流转,并成功落地44笔,金额4220万元,为当地生产要素流转提供助力。

  下一步,该行将坚守“普惠城乡 让金融服务距离没有距离”的使命,依托流转平台,尝试以地方经济特色为依托,积极创新信贷产品,针对资产类、权证类、劳动者要素类要素产品开发及服务流程创新,继续探索升级盘活农村生产要素的有效路径,走深走实普惠金融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许淘沙  王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