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普惠金融

来源:新宁德 发布时间: 2021-01-28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十三五”时期,我市围绕破解金融业体量偏小、金融业态不够丰富、普惠金融起步较晚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金融改革,鼓励支持金融创新,切实防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交出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

  金融体量壮大质量优化 

  工业生产持续加快、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金融信贷支持加力……去年,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成为全省唯一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的设区市,多项指标增幅居全省第一,经济金融发展实现同频共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十三五”期间,我市信贷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有力支撑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从人行宁德市中支给出的一组数据可窥一斑:截至2020年末,宁德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达2496.36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104.8%;贷款余额达到2299.24亿元,比2015年末增长64.1%;金融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66.28亿元上升到2020年的142.67亿元,年均增长速度为23.05%;金融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从2015年的4.18%上升到2020年的7.4%。

  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的同时,我市金融组织体系更趋完善。通过实施“引银入宁”工程,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来宁设立分支机构和网点,新引进招商银行、泉州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截至2020年末,全市共有1家政策性银行、14家商业银行、9家农村信用社(农商行)、9家村镇银行、8家小额贷款公司,共计430个营业网点,形成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政策性金融机构与商业性金融机构相分离,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功能互补和协调发展的银行业体系。

   

  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与泉州银行共建的普惠金融服务窗口进行揭牌。张文奎  吴晗龄

  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 

  去年12月26日,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暨第四季度政银企对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其间127家企业参加了银企签约仪式,涉及总金额20.49亿元。一位来自福安电机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表示,这笔信贷资金来得很及时,将有效缓解公司目前遇到的资金紧张问题。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十三五”时期,我市金融服务业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改革,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效促进辖区产业结构调整。

  特别是随着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快速崛起,龙头企业及产业链配套企业出现较强资金需求时,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助力构筑起我市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数据显示,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从“十三五”期间最低时的94.57亿元持续保持上升趋势,增加到2020年末的153.04亿元。

  去年疫情期间,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也为支持我市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从宁德银保监分局了解到,去年2月1日至3月15日,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宁德辖区银行业机构累计提供各类融资支持38亿元,累计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超500万元;保险业机构累计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农户春耕备耕生产等提供10亿元保险保障。

   

  全力抗击疫情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迈出关键一步 

  周宁县浦源镇溪坪村是该县第一批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扶持试点村、金融助力示范村。去年12月23日,溪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收到省农发行200万元授信中的120万元,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新动能。

  去年6月,周宁县云上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随后与省农发行签订框架协议,为该县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扶持试点村提供每村200万元的贷款支持资金,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据悉,农发行与县级人民政府联合推出“乡村振兴贷”,在全国尚属首次。

   

  周宁县启动普惠金融宣传周活动 郑文敏 詹佳伟

  作为福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设区市之一,我市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工作,围绕“三农”金融服务、金融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特别是自2019年12月获批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我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普惠金融进一步下沉,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担保云、蓝色银行、海上移动银行、民富宝、畲乡贷、菌菇贷、茶贷通、海参仓单质押担保……在普惠金融工作的引领下,我市创新推出一系列金融服务平台、金融服务模式、金融产品,十分贴近农村群众和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受到普遍欢迎。

  据了解,截至2020年末,全市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290.59亿元,比年初增长37.62%;涉农贷款余额1082.52亿元,同比增长10.05%。

  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完善地方财税金融制度,深化要素市场优化配置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新发展活力”,这为我市做好下一阶段的金融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拓宽渠道,引资入宁,构建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供给体系;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构建与普惠金融改革实验区相适应的信贷环境;加强风险监测排查,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构建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相适应的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