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三抓两创” 再造一个“新福鼎”

——访福鼎市委书记林青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4 09: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动员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持续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光荣使命,确立了六个目标任务和七个方面重点工作。”近日,在重点项目现场宣讲调研的福鼎市委书记林青接受采访时表示,报告精准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让大家谋有方向、干有抓手。

  对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林青的思路非常清晰,他说,福鼎作为福建“北大门”和宁德沿海重点县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宁德大湾区沙埕湾生态临港产业城市”发展路径,持续推动“三抓两创一目标”落实机制,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着力展现福鼎担当。具体来说,就是要以抓重点难点、抓短板弱项、抓改革创新、创一流营商环境和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通过五年苦干实干,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1000亿GDP、100亿财政收入和3000亿工业产值,进入全省十强、全国百强,成功再造一个“新福鼎”。

  展望未来,信心满满。林青表示,锂电项目落地,标志着福鼎迈入逐梦千亿工业时代的新征程。新的一年,福鼎将持续强化千亿产业集群布局,打造“1+X”先进制造业体系。“1”即强化锂电新能源产业支撑,重点围绕锂电池电解液、正极材料、电池隔膜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储能、仓储物流等产业配套,加紧建设锂电新能源产业园、省级精细化工园和佳阳等三个千亿级产业片区,努力释放洼地效应,着力铸链延链强链,构建宁德“世界锂电之都”的重要板块。“X”即联动培育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重点以鼎盛钢铁为龙头,打造产能500万吨的精品钢产业集群,同步培育食品谷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平台、现代产业小微园,推进汽摩配、石板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城市品位关系民生福祉。”林青说,在城市发展方面,将聚焦能级提升,坚持“东扩南移、面海环湾”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新城建设和旧城有机更新,推动福鼎城市发展由“桐山溪时代”跨入“玄武湖时代”,高标准规划建设环玄武湖城市新区,力争将城区面积扩大一倍以上。建立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试点打造铁锵新区未来社区,提高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仓储物流等,全面推进新兴地方性中心城市建设。

  聚焦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林青认为,要统筹发展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点头中国白茶特色小镇综合开发,进一步优化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引入5G、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推进茶叶衍生品研发应用和茶叶精深加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五年内茶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 蔡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