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具有柘荣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访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高瞻远瞩描绘了未来福建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全省上下锚定了目标航向。作为闽东北的沿海山城,柘荣将如何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如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日前,笔者专访了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

  “加快闽东药城、中国慢城‘两个城’建设,擦亮中国太子参之乡、中国高山白茶之乡、中国刀剪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个乡’品牌,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奋力实现争先晋位,走好具有柘荣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张晓容说,柘荣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矢志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柘荣现象”,努力在谱写“福建篇章”“宁德篇章”进程中贡献更多柘荣力量。

  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先后两次对柘荣药业的发展前景予以肯定,历经三十多年扎实耕耘,药业成为县域发展的重要支撑。“这次省党代会提出重点发展生物与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路举措,给我们壮大药业产业、打造‘闽东药城’注入了更大信心,提供了更大舞台。”张晓容说,柘荣将以获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契机,以争创全市首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抓手,实施药业新生产线项目8个以上,力争获批上市新药和仿制药3个以上,全力推动力捷迅成功上市,打造实力与名气兼具的“闽东药城”。

  柘荣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还是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拥有优渥的自然生态、深厚的人文底蕴、宜居的美丽城乡等优势资源,全域生态旅游是最具潜力的核心产业。张晓容表示,省党代会把文旅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四大经济之一,并提出“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的目标任务,柘荣将整合独特的生态禀赋和品牌优势,以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以建设“中国慢城”为抓手,在原有3个AAA级景区的基础上,完成鸳鸯草场AAAA级景区创建,打造10个金牌旅游村,做大“问道东狮山、最美大草场”核心旅游圈,打造享誉中国的慢生活旅游目的地,让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更加协调融合。

  张晓容表示,柘荣将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提出的“要因地制宜建设特色现代农业”要求,依托“中国太子参之乡”“中国高山白茶之乡”等品牌,谋划推进冷链仓储、太子参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助力走好具有闽东特色、柘荣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此外,抢抓省党代会提出“促进老区特色产业提升”有利契机,放大“中国刀剪之乡”品牌效应,推进“柘荣剪刀”省级非遗申报工作,推动张小泉公司在柘荣成立销售公司和“智造中心”,提升柘荣剪刀乃至县域传统工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