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好生态 共享绿色新宁德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22 10: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1至8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平,宁德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8.8%,高于年度考核目标;主要流域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优良比例、湖库和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100%达标率的背后,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度实践。“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赢攻坚战,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环保“铁军”。“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连续四年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全国环境执法表现突出集体’称号,我市也成为全国首个连续四年获得全国环境执法表彰的地级市。污染源普查三年任务全面完成,获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获得全国污染源普查优秀技术报告二等奖。”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5年的96.1%提升到2020年的99.8%;重点流域优质水比例从2015年46.7%提升至2020年85.7%,霍童溪、交溪水质持续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2020年小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7.5%,是“十三五”最好的年份。

  “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环保基础设施补齐夯实、生态环境监管规范有力、环保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柘荣、寿宁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制定实施《宁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保障办法(试行)》,成立全省首个环保类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环三都澳区域绿色发展基金会。同时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落实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33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审批服务效能居全省前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5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50.1万亩,森林抚育338.91万亩,封山育林12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69.98%,森林蓄积量5340.3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双增”目标任务,成为我国大陆沿海最“绿”城市。2019年荣获“国家森林城市”。重点流域优良水质比例、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均为100%。在全国率先完成所有建制村改厕改水,乡镇污水处理、建制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实现全覆盖。

  宁德山海资源丰富,既要唱好“山歌”,也要念好“海经”。近年来,清海工作“宁德模式”成为全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典型经验、生态审计典型案例。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取得决定性胜利,累计投入资金47.72亿元,清退和升级改造渔排142.7万口、贝藻类55万亩。

  当前,聚焦“双碳”目标,我市主动融入“双碳”战略布局,强化源头管控,协同推进绿色转型与经济发展。“我们已经编制完成‘双碳’课题调研,为制定宁德市碳达峰行动方案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同时,督促18家企业开展碳配额核算,对接两家火电企业进入全国碳市场,积极推动县(市、区)开展低碳海岛、低碳社区、低碳企业等创建工作。同时强化规划引领,深化环评‘放管服’,强化项目环评保障,确保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举措落实到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深入开展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气质”“优水质”“保土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从“优良”向“优美”提升。(记者 张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