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发展需求 打造强劲“人才动力”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5 10: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年来,我市高位起步引进龙头,顺势而为铸链条、强集群,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产业集群,构建起支撑宁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经济腾飞的同时,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缺口逐渐增大。市委市政府抓准时机,引领职业教育紧紧围绕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路径,积极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着力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现代职业教育,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职教改革大刀阔斧

  今年5月,在宁德市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现场,我市各职业院校在活动中向市民演示了机械臂、汽车喷漆、数控加工、3D打印、无人机运用、手工制茶、烹饪、扎染等技术,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

  渠清如许,源头活水。改革要从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市教育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服务四大主导产业”课题调研,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全市高技能人才状况”调研,形成《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初稿),牵头制定了加强对接主导产业专业建设、争创省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企业工人参与“二元制”学习、加强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职业技能竞赛等8项激励措施,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宁德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十三条措施的通知》和《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我市各职业院校瞄准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发展目标,修订完善“一校一策”,制定职业院校章程和相关规章制度。

  据了解,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入选我省首批“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后,该校已先后获批10个“二元制”专业。放眼全市,省、市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覆盖了我市10所职业院校15个专业。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宁德技师学院去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达3000多人。各地推进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已有8所职业院校27个专业获批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专业,2021年又新获批第四批试点学校5所、专业12个。

  我市持续对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进行调整,优化了专业结构。各职业院校按照停办“无市场”专业、调减文科类专业、扩大原有工科类专业招生规模、拓展对接四大主导产业专业的原则,对本校专业设置进行全面调整优化,职业教育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和本地重点产业的能力明显提升。经调整,2021年高职院校设置25个专业,其中对接四大主导产业的专业14个,招生比例占比60%;中职学校设置62个专业,其中对接四大主导产业的专业30个,招生占比60%。全市职业院校已有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专业2个,省级高职产教融合示范专业点1个、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4个、高职教育示范专业7个,2021年新获批省高水平职业教育专业群6个。职业教育专业与当地主导产业吻合度不断提高,基本构成了以中等职业教育为基础、高等职业教育为骨干的职业教育体系框架。

  培育模式转型升级

  机器轰鸣,生产线上一批特殊的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是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平台(铁湖)的生产型实训基地。今年7月,经过将近一年的调研、洽谈,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青拓集团有限公司与昆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共识,三方签订深化产教融合框架协议。未来,合作三方将在专业建设、跨境人才培养、合作招生、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的产教融合路径,是我市职业教育事业转型变革的缩影。为推动职业教育培育模式升级,市教育局与人社局联合建立了宁德市职业教育服务企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动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办学、顶岗实习、引导就业等问题,将我市职业教育契合入产业发展密切结合,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推动操作工人向技术员转型,以更好打造适用型技能人才队伍。

  截至目前,青拓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等企业已与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宁德技师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培养企业新型学徒4723人,同时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由企业自主设计专业课程,突出企业内部战略规划、技能提升、岗位匹配等内容,围绕主导产业及重点传统领域的急需紧缺的职业(工种),以工匠标准高质量培养技能人才。政府大幅度提高补贴标准,中级工培训班每人每年补贴5000元,高级工培训班每人每年补贴6000元,以直补企业的办法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2020年,全市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共培养高技能人才2141人。

  据统计,全市13所职业院校共与230所企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各校均开设企业订单班(冠名班),涉及30个专业。今年,职业院校与四大主导产业链的企业联办42个订单班(冠名班),涉及26个专业,现已招生1728人。各职业院校每年安排毕业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并引导、推荐毕业生在当地就业创业,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在宁德就业创业的人数逐年增多,2018年、2019年、2020年在宁德就业创业分别为2009人、2162人、2233人,占直接就业人数的60.36%、63.25%、63.27%,其中为四大主导产业的重点企业输送320人、540人、635人,有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助力产业经济发展。

  技术培训服务民生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各职业院校根据国家、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精神,主动融入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完善区域职业成人教育培训网络,承接区域内职业学历教育、新型职业农民、劳动力转移、失业人员、扶贫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提升再就业本领,促进脱贫致富。

  “十三五”期间,我市职业院校面向社会的职业技能培训得到显著提升,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闽东乡村振兴研究院,获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3所职业院校获批国家级、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1所职业院校获批市级补贴性免费职业培训学校。据统计,全市职业院校每年开展各类社会培训10000人次,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培训5000人,职业技能鉴定5000人,在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和“三农”、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面向“十四五”,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加强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力争补齐短板、扩大容量,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宁德市职教园项目和寿宁、福鼎、柘荣等三所县(市)中职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动工建设;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5栋楼及附属设施顺利建成;福安职专、霞浦职专等中职学校新建、扩建一批校舍,添置一批教学、实训设施设备,基本满足了逐年增长的初中毕业生的升学需求。

  9月,秋季开学拉开帷幕,宁德职业技术学院2500多名新生、全市中职学校8300多名新生即将在全新的人生赛道上起跑。“宁德的发展正阔步前行,职业教育也要搭好舞台,储好资源,紧跟产业发展的步伐,为经济建设赋能提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市将持续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加大办学投入,完善基础条件,提升办学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劲的“人才动力”。 (记者 张颖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