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大局 宁德路径

来源:新宁德 发布时间: 2021-03-25 09:5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市民选购新能源汽车

  “力争将宁德打造成为能够提供从前端清洁能源生产存储供给,到终端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电动化应用‘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做出宁德贡献。”今年全国“两会”,我市参会代表、委员关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议题,并基于宁德新能源产业实际,提出了具有可持续性、可执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宁德新能源科技四期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在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景区投用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新能源+储能”大有作为。 

  据了解,预计到2030年,全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提速。然而可再生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化并网影响电网稳定运行,“新能源+储能”模式将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储能系统作为能源存储转换的关键,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调性,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

  宁德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也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目前,宁德着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储能产业基地,加快宁德时代储能项目建设,2025年产能将达350Gwh,2030年产能可达500Gwh以上,以满足国内国际储能市场需求。同时,积极引进系统集成、储能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温控系统等关键环节配套项目,打造储能系统集成基地。此外,支持宁德时代加快钙钛矿新型太阳能发电材料开发,成本可减少一半以上,争取2023年实现产业化。

   

  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

   

  公务用车普及使用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宁德着力打造电动化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电动宁德”建设,2020年实施以来,已实现全市公交车电动化率100%,更新电动两轮车6.5万辆,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桩。下一步,宁德将加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支持换电模式试点推广,营造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良好生态。同时,积极推广电动船舶。宁德将发力突破清洁能源从供给侧发电到需求侧应用的技术瓶颈、政策堵点和传统商业模式的束缚,在为全国推进“双碳”战略提供宁德路径的同时,也推动我市新能源产业和汽车产业发展,实现多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