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习 再调研 再落实丨传统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这么说

来源:新宁德 发布时间: 2021-03-18 09: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郭锡文赴福安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时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 加快转型升级 

  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3月17日,市委书记郭锡文赴福安市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调研指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春耕备耕等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其春参加调研。

  传统产业对于宁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时代的发展,虽然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也有很多发展机遇。“电机电器、船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如何?”“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问题?”“下一步发展思路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郭锡文深入巨龙电机、长盈新能源、恒生电器等公司,实地察看企业生产车间、研发中心、产品展示等情况,并在福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市直有关部门、福安市、企业家代表等,共同探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和举措。

   

  郭锡文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电机电器、船舶等产业对宁德工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转型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传统产业有传统产业的地位,传统产业有传统产业的市场。越是历久弥新的传统产业,越有强劲的生命力和稳定性,未来提升空间大、拓宽领域多、发展潜力足。 

  ▶要坚定发展信心。当前我市传统产业面临困境,其根本原因并非是市场需求的萎缩,而是需求层次的提高,要立足制造技术、销售网络、管理经验等基础,以更高的要求、更宽的视野,坚持不懈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加快转型升级。一方面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核心,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对永磁电机、智能电机、远洋渔船、电动船舶等产品的研发,积极探索系统集成化发展思路,推动产品创新和供应链创新,不断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和附加值;另一方面主动融入四大主导产业生态圈,加强与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的协同联动发展,充分从这些产业中挖掘新信息、新商机、新业态,努力开辟“家门口”的市场。

  ▶要加大政策扶持。福安市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精准施策,积极出台支持企业科技研发特别是关键环节、高新产品研发的政策;要加强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扶持推广力度,努力实现以点带面带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要强化资源整合,采取“腾笼换鸟”、以租代买等方式,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并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集约化发展。

  “现在生产的是什么品种?预计亩产会达到多少?市场价格怎么样?”在坂中乡坑下村,郭锡文向种植户和农技人员了解无公害蔬菜种植和春耕备耕情况,并强调要始终坚持发展绿色生态农产品,加强农药化肥使用监管力度,促进农业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在福安市农垦集团5G智慧茶园,郭锡文深入了解智慧茶园生产加工流程、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情况,并指出信息化建设不能半途而废,要持之以恒抓出成果,借力技术手段提升茶树种植和病虫防治水平,不断提高茶叶的标准化生产能力,实现从茶园到茶杯的质量溯源管理,走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如今,潭头镇南岩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承载了许多新村民和游客的“诗和远方”。郭锡文实地察看了经济联合社、文创小铺、景观栈道等。在宁德新知青艺社文创茶饮,郭锡文与远方来的青年新村民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乡村文创产业发展,既要有乡村情怀,也要有长效机制。你们要积极探索文创产业增收模式,让更多新村民留得住、有发展。”在“南岩本草皂坊”,他饶有兴致地了解特色香皂的制作流程,并建议负责人不仅要借助线下店让游客把产品“带回去”,还要借助线上店把粉丝“引进来”,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针对南岩村下一步发展,郭锡文强调

  ▶要统筹谋划、连片开发,借助经济联合社强化对文创、旅游等产业项目的运营,带动村集体和群众致富增收。

  ▶要出台文创产业人才引进扶持配套政策,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打造高素质文创产业生力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要加快打造夜景工程等,不断提升乡村“颜值”。